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社会科学你身边 >> 社科讲坛 >> 正文

社科讲坛第12讲:闽都文化与家教传承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07 16:14: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7月3号,塔山圣寿园介寿亭的社科讲坛如期开讲。时间未到,旁边早已挤满慕名而来的听众。今天的讲坛迎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他是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林山。作为福建闽都文化研究专家,他为热心听众们带来了名为《闽都文化与家教传承》的讲座。

  林山首先从自己与长乐缘份说起,讲到自己暑期在长乐漳港作客的故事,再讲到林则徐的家风家训,引证出中国传统家教饱含正能量。闽都人家的家教,都是传承正统的中华文化,教育的目的是要能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核心是进行传统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家教的家,是自家,是家族,也是大家、国家。一方面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另一方面是言传文教。通过家训、治家格言和楹联,表达自己和家庭成员的价值取向。林山全程用方言讲解,风趣幽默,充满浓浓的虾油味,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作为长乐市“社科讲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圣寿园社科“社科讲坛”以接地气、频率高而闻名长乐。主讲人黄发祥是一位退休中学教师,每周三、五、日他都会在这里义务为老人们讲新闻,拉家常,传递正能量。每次讲时政新闻都是场场爆满,很多老人专门坐车从乡镇上来听讲。社科讲坛已经成为我市一处传播文明、普及社科知识的重要宣传阵地。

  (记者   陈腊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