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市气象局:观云测天 文明花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21 08:47: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如今,人们只要通过一条气象信息,就能实时掌握天气情况,这也让气象局成为防灾减灾工作的“消息树”、百姓生活的“好帮手”。近来,市气象局以“科学测报、服务社会”为抓手,业务质量与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午,记者在市气象局气象信息检测室看到,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盯着气象云图屏幕分析着天气变化,并不时地做着记录。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开展优质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对外服务最重要的手段,也是文明创建水平最集中的体现。近年来,他们始终把“决策服务让领导满意、公众服务让社会满意、专业服务让用户满意,专项服务让部门满意、指导服务让基层满意”的“五满意工程”作为检验气象工作的重要标准,有力地提升了气象服务水平和质量。气象技术人员小李对此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单位和个人对工作和学习,特别是气象服务工作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作为气象局的一员,一定会努力工作,把气象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在暴雨、台风、雷电等灾害性天气面前,市气象局加强值班,扎实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预报服务工作,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全方位开展全市灾害天气预警预报服务,气象预报准确率提高到85%以上,气象预警信息预警发布终端实现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最大限度减少了恶劣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和经济损失。市气象局还出色完成春运、高考、中秋、国庆等节日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得到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同时,市气象局以建设气象电子显示屏终端网络为着力点,让气象走进市民的生产生活。由于电子气象信息显示屏拥有点多面广,信息更新及时的特点,成为了市民出行重要的参考,也因此获得不少市民的好评。

  记者了解到,在文明单位创建中,市气象局按照“美化、绿化、净化、亮化”的整体要求,把建设优美环境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先后投入300多万元,修建停车场、职工食堂、健身场所,同时对环境绿化美化、夜景工程进行完善,有效改变职工办公环境,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短短几年间,市气象局文明建设实现了从市级文明单位到省级文明单位的跨越,已连续三届获得“文明行业”和四届“福州市级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今年再次被省委文明办评为“省级文明行业示范窗口”。黄自立市气象局党组书记表示:“今后,气象局要借这个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契机,把我们的气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加强公众气象服务和决策气象服务这两个方面,把这两个方面要抓得更加扎实。我们服务的质量特别是包括我们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也会进一步得到提高,让广大的社会、广大的市民以及我们各个方面的行业更加满意。”

  (记者  凌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