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社会科学你身边 >> 社科讲坛 >> 正文

长乐“社科讲坛”走进冰心文学馆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23 15:44: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月23日,长乐“社科讲堂”走进冰心文学馆,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老年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蒋平畴受邀作了《书法与人生》的讲座。我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及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聆听了讲座。

  蒋平畴教授从“止定静安,以识为先”、“做个甚么人,自成家数”、“分白赋黑,适意达心”、“会晤经典,直面人生”、“诗意关注,耐心等待”等五个方面探讨了书法与人生的关系。他认为书法就是天性的发挥,后天的积累;要不断地打磨习气,培壅本根;刻苦学习书法达到情深调和,心闲手明,就能灿烂,浑然一体;到经典中去感悟,让心里干净明白,笔道也就明白,书法也就能活色生香左右逢源;练习时,要好好看、细细想、慢慢写,脚踏实地,让心灵在书法的世界里漫游。

  讲座结束后蒋平畴为书法爱好者签名

  讲座过程中,蒋教授时而引经据典,时而高声吟唱,抑扬顿挫的声调,文采斐然的讲述获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蒋平畴跟记者分享了他的感悟:“书法里面有人文,有人的情怀,有自然,这些都流露在书法的字里行间。这一字一行,点划之间都体现着每个书写者心中的丘壑。留白就像是在那个时刻的烟雾缭绕,烟云是过眼的,此一时彼一时的烟云就有此一时彼一时的书法作品,但是我们的作者有他烟云下的丘壑。烟云是过客,丘壑是内心真实的表达,是作者在人生旅途当中,在学习书法的进程当中,在古今对话当中,写出活在当下的感受。书法既是艺术也是神话。”同时,他寄语家乡青少年,希望孩子们能在书法艺术世界里,时常自省,既练好书法,又要做好人,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本次活动由我市文联、社科联主办,闽山水书画馆承办。

  人物介绍:

  蒋平畴,1944年出生于福州,祖籍福建长乐。字平韶,斋号远风斋。幼承庭训,研习诗文书法,及长师从沈觐寿先生。现为福州画院高级画师,福建省老年大学教授,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州职工书法协会会长,福建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直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会长,福州市书法篆刻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幼承家学沉酣诗文书法,后从师沈觐寿并得陈子奋指点。学书从唐代诸家入门又涉魏、晋及汉隶。擅楷书、行草,所作楷书雍容拙朴,行草气势开阔,秀逸多姿。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及在报刊发表,在“全国首届书法征稿评比”中获奖,被收入《百幅优秀作品选》、《全国当代中青年书法家作品选》、《当代楹联选集》等。1986年访问日本,进行书法艺术交流。亦涉丹青、篆刻,并好诗吟和书论。撰有《书法艺术讲义》、《临池偶感》等。出版专著《书法述要》、《书画要义》、《中国书画精义》等。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