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洞江小学:同根唱乡音 欢歌庆六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01 15:01: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腰鼓阵阵,彩绸飞舞,由洞江小学腰鼓队带来的《梦想花开》拉开了“同根唱乡音 欢歌庆六一”的序幕。同学们以合唱和舞蹈的形式让福州语歌曲《鸟仔飞》耳目一新,天真可爱的样子,萌翻了在场的观众。《我唱哎莎嘛》《鸭蛋煎螃蟹》《砻砻粟,粟砻砻》《大风车》等歌曲,富有童趣的歌词、“虾油味”的口音、跳跃的旋律,让同学们在朗朗上口的音律中亲近乡音。而来自马来西亚的小朋友许邦伟、许邦顺献上的福州语歌曲《感恩》《我会想念你》把气氛推向高潮,大家被他们纯正稚嫩的福州话所折服。

  居住在马来西亚的许邦伟、许邦顺从小就在外婆的影响下学习福州语,学唱福州语歌曲,作为华裔,黄女士希望孙子传唱乡音,记住根在福州。

  福州电视台《攀讲》栏目主持人土豆,现场诙谐有趣的“虾油味”主持,希望孩子们把乡音说得更好,传得更远。

  福州语是闽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语言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历经2000多年的变革发展,融入在八闽乡亲的生活之中。洞江小学作为福州语歌曲基地示范校,通过乡音传唱将让孩子们浸润在浓浓的乡音中,不忘乡愁。“对家乡语言的学习也是对家乡文化的一种传承也让孩子们更增添了他们对家乡的情感,而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知道,不管身在何方,都要记住家乡记住乡音。”校辅导员杨老师介绍。

  (记者  郑曙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