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社会科学你身边 >> 社科讲坛 >> 正文

社科讲坛走进六中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22 19:24: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大力挖掘和弘扬“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实力,纪念和弘扬郑和下西洋拓展精神,努力推进“一带一路”。6月22日下午,“长乐社科”讲坛走进长乐六中,特邀了市委党校的讲师姚行亮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海丝之路与长乐文化”的讲座。上百名六中高一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长乐有一个叫太平港的地方曾楼船如林,旌旗蔽日,郑和船队每次开洋,必集结于此整训,等到冬至以后东北季风来临再开船出海。现如今长乐市有郑和广场,郑和航海馆、郑和巨雕、三宝亭、太平港帅营、郑和船、祭海坛、郑和舟师起锚处等多处纪念性建筑景观,行走在长乐街头,郑和公园、郑和路、郑和桥、郑和大酒店……到处都有郑和的印迹。”报告中姚行亮讲师首先从两条丝路谈起,再从东冶港、甘棠港、太平港、马尾港的来历与渊源切入一一道来,接着详尽介绍了海上丝路与长乐的种种联系,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海丝对长乐这座城市的深远影响。讲座内容丰富,幽默诙谐,激发了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与激情,给六中的学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生动有趣的讲座让我更加深切地明白了海丝之路与长乐文化的密切关系。海丝之路深深融入了长乐这座城市场的血液之中,我们要用海丝精神推动了长乐的政治、提升长乐的经济、繁荣长乐的文化文明的迅速发展。让这条美丽的纽一如继往,鼓舞一代代长乐人民勇于开拓与进取。”高一学生陈泓告诉记者。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