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营前司法所“三举措”创新开展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年”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07 17:46: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全面落实社区监管措施,切实做好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工作。营前司法所通过“三举措”开展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年”活动,努力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整体水平,为建设更加美好的营前,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谱写了新的篇章。

  严格落实监管措施,提升管理水平。该司法所严格落实“日定位、周听声、月见人”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社区矫正请销假等相关制度,并在落实监督管理措施的基础上,着力提升社区矫正管理水平。一方面,依托网格体系,将社区矫正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中,构建“上下互通、纵横互联”的信息沟通机制,强化村(社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坚持日常走访与重点时期排查相结合,在节假日、重要敏感时期,及时开展辖区内的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排查活动,并逐一约谈,告知其应遵守的法律法规,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教育好、管得住”。

  创新教育矫正方法,提高矫正实效。在“收得下、管得住、矫正好”的思想指导之下,营前司法所不仅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法治常识、社会道德和时事政策等基础普法教育,而且积极创新教育矫正方式方法,推进社区矫正教育工作。今年6月,该司法所安排部分重点服刑人员参与“法治营前始于心、文明营前践于行”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社区服刑人员亲身体验,培养社区服刑人员回馈社会的意识和习惯,更拉近了社区服刑人员跟群众的距离,一定程度上改变其消极、抵触等情绪。

  多方协调筹措,促进安置就业。营前司法所秉持“帮扶一个矫正人员,挽救一个家庭,平安一个社区,和谐一个区域”的理念,将帮扶社区服刑人员就业谋生,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工作。在日常监管过程中,90后的社区服刑人员陈某多次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表达就业困难。该司法所工作人员从实际出发,结合陈某的教育程度,家庭情况等,与街道其他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帮扶其就业。目前陈某已到居住地村委会担任打字员,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得到了村委会和村民的一致认可。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林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