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洞江小学:加强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教学举措重落实,质量提升共奋进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25 07:25: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新学年伊始,“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就在我市如火如荼、全面铺开。洞江小学积极响应号召,认真贯彻落实“长乐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一系列教学举措,以增强师生教学质量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师徒帮带,促其成长

  金秋九月,洞小校园又迎来了二十多位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青年新教师,为加快这些教坛新苗的专业成长,提升新教师的业务水平,学校隆重举行了题为“师徒结对,携手共进”的拜师活动。拜师会上,针对新教师所进行的授书仪式与具体要求布置充分彰显了校领导对新教师专业成长的高度重视,对师傅们“传、帮、带”重大责任的明确,以及对老教师们不遗余力、倾囊相授的企望,无疑都将为洞小新师的成长“推波助澜”、“保驾护航”。

  新师开课,展露风采

  为摸清初登教坛者的专业素养,以制定切实有效的新师专业素养提升方案,洞江小学历年来都对新师开展了“见面课”活动。现今,包括新聘代课教师在内的二十多位洞小新师正“你方唱罢我登台”,努力展示自己的教学艺术与专业水平,或激情四射、或沉稳老练、或亲切和蔼,虽没有老教师的深厚功底,然而高昂的教学热情却始终洋溢其间。

  推门听课,优化学堂

  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为确保课堂工作的务实与高效,学校积极落实开展推门听课制度,在紧锣密鼓的学期初工作开展中,“推门听课”之风在全校盛行。推门听课,推开的不仅是教室之门,更是为人师者的责任心门,校领导随时随地,走入课堂,走进学生,聆听教师的常态教学,有力增强了洞小全体教师精心备课、潜心教研的自觉性。

  校本研修,集采众智

  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为契机,学校大力实践校本研修活动,努力搭建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自我反思平台,着力深化名师打造工程,强化师德师能提升。研修活动中,学科教师齐聚一处,以校为本,着眼于教育教学中所面临的各种难题,组内成员同商共议,建言献策,努力使学校教育质量又好又快提升。

  借助课题,提升质量

  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科研兴校”、“科研兴教”逐渐深入人心。洞小挥舞“科研兴校”大旗,牢固树立“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教师即研究者”的思想,努力实现“在教学中研究,为教学而研究,在研究中教学”。学校组织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课题研究领导小组,结合学科特点、学段特点,扎扎实实开展课题研究,真真正正做到层层落实,加快教师专业成长步伐,激发教师研究幸福感。

  集中辅差,带动后进

  学生个体差异客观存在,培优辅差可谓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学校本着“没有差生,只有差异”的原则,从五、六年段的后进生中抓起,认真开展了集中辅差活动,活动意在通过课内学习与课外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后进学生克服自卑心理,逐步树立起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尽量缩短后进生与优生的差距,使之实现共同发展。

  常规检查,规范内外

  学校教导处从“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各个教学常规环节入手,采用随机检查、个别检查、全面检查等方式,对学生完成作业情况及教师批改情况执行严格的检查制度,并将其作为衡量教师责任心与工作成绩的依据之一,切实有效地把教学管理过程落到实处。

  质量监测,把关效果

  根据教育质量提升年精神,学校将进一步执行开展各年段单元、期中、期末质量测试与评价,学生成绩透明化,任课教师公开化。学校强调,教师应注重分析测试结果,反思前期教学效果,提出教学改革设想,并落实到教学实际行动中,同时,教师也应注重评价的发展性功能,让学生的每一次评价都成为一个进步的起点,鼓励学生获得进一步发展。

  (通讯员 高香秀      陈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