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好制度激发队伍活力

——福州机场边检站推出“即时表扬与批评”制度成效显著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3 08:38: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16日,在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的下勤会上,科长柯秀云说:“这两个月来,科里执勤警力紧张,吕婧同志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始终坚守岗位且勤务无差错,在此予以表扬。”话音刚落,掌声响起,吕婧红着脸连忙说:“应该的,应该的。”

  过去,勤劳的同志付出得不到肯定逐渐失去干劲,先进的部门缺少表扬失去了做事的氛围。针对此类情况,福州机场边检站推出“即时表扬批评”制度,通过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的方式,树立明确的工作导向,挖掘平时未被开发的“正能量”,抑制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形成争先向上的工作氛围。

  要做好表扬工作,关键在于发现官兵身上的闪光点,只有把话说到官兵的心坎里,才能最大地发挥表扬的作用。对此,执勤业务四科科长林睦灵深有体会。

  12月18日航班间隙,实习检查员喻晓慧因验放速度慢受到旅客责备而闷闷不乐,林睦灵科长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她进行思想开导:“万事开头难,知道自己的不足也是一种收获嘛。”见喻晓慧点了点头,科长趁热打铁继续说道:“况且你对验证的态度严谨细致,是件值得肯定的好事。我刚刚开始当检查员时因为粗心大意还出过洋相,你可比我当时要强多了。”听到科长真诚的鼓励,喻晓慧脸上的阴霾一扫而光,学习业务知识的热情更高了。

  即时的表扬是部队的强心剂,而即时的批评就是部队的预防针。

  蔡鑫森是这个站刚刚上任的新闻骨干,基层科队新闻质量不高的问题是他面临的一大难题。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决定对这个站的政工前辈们提出批评:“基层单位教导员对新闻质量把关不严,新闻骨干工作热情不高,新闻策划缺乏亮点。”让蔡鑫森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大胆批评不仅没得罪人,还获得了各科教导员的认可。“小蔡同志提出的批评很好,很现实。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会改正。”分站二科教导员苏韵之拍拍他的肩膀说道。看到自己的提出的批评被人接受,基层科队新闻质量也得到了提升,蔡鑫森终于放下了开展批评的思想包袱。

  要贯彻好“即时表扬与批评”制度,既需要发现优点的眼睛,又需要刀口向内的勇气,正像该站站长卢圣震所说:“想要发挥出‘即时表扬批评’制度真正的作用,既要积极观察和肯定所属官兵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闪光点、优点,又要杜绝‘老好人’现象,及时指出存在的不足。表扬和批评一个也不能少!”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