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一个承诺,五项举措

——市妇联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3 18:37: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古往今来,移风易俗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知何时起,长乐酒桌上的“文化”就悄然而起。婚丧嫁娶乃人生大事,郑重操持本不为过,但是近年来,我市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愈演愈烈,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也扭曲了正常的民俗人情。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以及我市第63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我市妇联多措并举,凝聚共识,深入开展一系列移风易俗活动。

  一份承诺,干部带头做表率

  市妇联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走在前列、树好标杆、作好示范,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领导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以实际行动做表率,营造节俭文明、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举措一

  迅速行动,召开部署会议

  中央“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以及我市第63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后,12月14日下午,市妇联陈航斌主席主持召开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议,传达贯彻一系列会议精神,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把党员带头移风易俗行动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确保移风易俗行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举措二

  发出倡议,强化教育引导

  市妇联向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姐妹发放《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仪书,号召广大妇女干部群众做良好家风的传承者,做厉行节约的带头者,做科学文明的倡导者,大力倡导和弘扬夫妻和谐、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以家庭文明和谐促社会文明和谐。

  举措三

  共建结对,签协议做活动

  12月22日,市妇联与首占镇佑林村签订了结对共建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协议书。在听取了佑林村党支部书记高堤堤介绍该村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中的成效和困难之后,市妇联陈航斌主席也对加强该村村规民约、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建议。通过结对共建活动,拉近了市妇联机关干部与佑林村百姓村民的感情距离,拓宽了文明创建的形式渠道。

  举措四

  深入宣传,树立良好风尚

  12月22日,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在首占镇佑林村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暨“建设法治长乐、巾帼在行动”—送法进乡村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巾帼志愿者们向当地村民发放了《长乐市妇联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反对家庭暴力》《防拐骗》《扬正气树新风 促科学发展》等宣传材料和宣传品200多份。并为村民们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旨在动员广大群众,加入移风易俗的志愿活动中来,掀起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热潮,同时增强妇女维权意识,营造关爱妇女的氛围。

  举措五

  部门携手,营造浓厚氛围

  市妇联将于12月27日与市纪委、市监察局、市委文明办联合开展“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活动。通过好家风好家训讲座、发放“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倡议书、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签名承诺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自觉摈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明年三月,拟与市纪委、市委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工会、团市委联合举办长乐市第二届集体婚礼,倡导婚礼新事新办、简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

  风俗之变,关系盛衰。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和责无旁贷的义务。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行动,共同努力,向陈规陋习挥手作别,让文明之风盛行长乐!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陈冰莹 林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