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国税局依靠部门联动追缴欠税创新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5 10:09: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长乐市国税局在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下,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通过银行扣缴福州某仓储有限公司欠税税款及滞纳金合计3262.19万元,这是该局税收强制执行入库税款的单笔最高纪录,也是地方政府支持税收工作的突出例子。2016年该局合计清理欠税5458.76万元,滞纳金380.54万元,合计5839.3万元,创历史新高。

  一是用好第三方数据“捕获”企业涉税疑点。根据《福州市地方税收保障实施办法》,发改委、市监局、规划局、公安局、房屋登记中心、人行等33个部门均负有协税护税责任,每月通过平台向税务机关报送涉税信息数据。长乐国税局从市土地发展中心获得了福州某仓储有限公司进行土地使用权转让的信息,结合企业资料和征管系统数据,掌握到该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权转让收入15458.56万元,经审计确定该公司应缴纳企业所得税2999.71万元。

  二是争取地方政府鼎力支持。该公司获得土地使用权转让款后,款项经长乐市政府协调用于偿还抵押贷款,以及支付关联公司的欠缴电费和所拖欠的工人工资,导致该公司申报后却无力缴纳,造成巨额欠税。为保证国家税款足额入库,该局依法执行了欠税公告、责令限期改正等规定程序;随后两次行文长乐市政府,阐明“关联公司”欠缴电费、拖欠工人工资属于与该公司无关的债务,按照《征管法》第四十五条税款优先原则,应保证国家税款不受挤占,请求政府相关部门协助追缴税款及滞纳金。诚恳、务实、有理有节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长乐市政府领导的理解和支持,长乐市蔡劲松代市长主动协调财政、国土、国家电网等部门,明确要保证税款优先,并批示政府部门配合做好税款追缴;卓国鸿副市长亲自协调市土地发展中心,从应支付该公司的土地收购款中划拨款项,由国税局强制扣缴税款2999.71万元、滞纳金262.48万元。

  三是追缴欠税与政策宣传“两手抓、两手硬”。该局先后向财政、审计、土地发展中心等部门发函,告知税务部门的土地收储税收政策,要求其将企业的收储金额、确定收储的时间、地点、支付时间等重要信息及时通报国税部门;对已经通过地方政府会议纪要的将进行土地转让的企业,通过税务文书形式向其告知所得税纳税义务,进行一对一的约谈辅导,并提示不及时缴纳可能加收高额滞纳金的风险;该局黄建锋局长多次向地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讲解政策法规和税收风险,并最终取得了地方政府领导的支持,避免国家税源流失。深入有效的政策宣传为解决欠税追缴的“老大难”问题铺平了道路,是该局建设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的成功案例之一,并为今后同类型的土地收储税收管征工作开了好头。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