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集邮协会:方寸天地展风采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2 08:08: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集邮协会以“稳中有进,进中求新”为指导思想,通过举办邮展、开展校园集邮文化活动、不断提升邮品质量方面,不忘初心,扎实奋进,在方寸天地间大展风采。

  举办主题集邮展览

  2016年是中国工家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为纪念这一伟大壮举,集邮协会配合中国邮政部门发行《海上丝绸之路》的邮票发行,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集邮展览,特地向福建省集邮协会借用体现主题的福建省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2016“向上向善”中小学邮集贴片制作竞赛获奖的所有优秀作品达50多部;展出还有长乐市集邮者历年来心血结晶的全国、国际和世界获高奖的15部邮集。还选送《听爷爷讲长征的故事》等邮集代表我市参加“弘扬长征魂、共筑中国梦”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青少年集邮龙岩站巡回展。

  每年市委宣传部都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1月21日,市集邮协会部分集邮骨干前往鹤上莲花村和古槐屿北村开展集邮宣传、邮识咨询、集邮展览等活动,还向村民赠送春联、集邮书刊、集邮画册、贺年明信片等新春礼品,让许多村民收获不少集邮知识,给农村集邮注入无限生机。

  2016年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于10月16日在长乐启动,我们运用邮集、画册、邮刊、影像片等资料,以集邮文化特殊功能,参与“社会科学在你身边”咨询活动。集邮专框前,围观一批又一批的市民和来宾,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还与集邮者亲切交谈,交流指导。

  集邮文化走进校园

  市教育系统坚持以城区学校为重点,以点带面、幅射全市。吴航中心小学列为全国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之后,在集邮辅导员培训、集邮进课堂、少年邮局动作、学生实践操作诸方面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在福建省2016“向上向善”中小学学生贴片制作和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中表现突出:该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贴片制作:学生林旖珂《听爷爷讲长征的故事》、林文钐《遵义会议•革命大转折》双获小学组一等奖,占全省的2/5、郑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邵天怡《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均获二等奖;“微课”教学:陈秀凤老师《闽台一家亲》获三等奖,林雪晶、郑巧云俩位老师也受到福州市教育局等单位的奖励表彰;值得称道的是,许多家长也十分支持小孩参加集邮活动,吴航中心小学邵天怡同学编组邮集时,得到其爷爷邵良平、奶奶陈爱敏精心有效的耐心辅导,取得较好成绩。

  中小学集邮开始延伸到大学校园,市集邮协会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团委联合开展集邮讲座、集邮展览、师生集邮心得交流等活动,尤其邮协顾问李齐品先生的集邮知识讲座,从邮票的政治、文化、艺术等各种属性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更让大学生扩大视野、激发兴趣,纷纷要求今后多开展一些这样的集邮活动,不断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还有老年大学坚持十二年开设集邮课程,有400多人次老师朋友参加学习,他们通过课堂系统学习、外出参观取经、办好集邮专刊、举办集邮展览、参与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不同形式,集邮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了我市集邮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年末岁首,集邮班还举办“不忘初心、继续集邮”新春座谈会。许多学员讲集邮取得成绩,谈集邮心得体会,班长张善春同志表示,我们有学校领导关心支持,有集邮任课老师认真教学,悉心指导,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集邮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不断提升邮集参展水平

  邮集的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集邮水平的重要标志。一部好的邮集经历了构思编排、邮品寻觅、反复修改、充实提高等阶段,需要集邮者持之以愫、千锤百炼才能铸就而成。多年来,我市广大集邮者勇于投入、敢于创新、精益求精、不断研究探索与世界接轨的途径,一步一脚在原有的基础上,把邮集推向新的水平:西安2016年第17届全国集邮展览,我市林志鸿《汽车》(青少年类),卢桂芳《杯》(一框类)邮集均获镀金奖;陈建清《2016—丙申年邮票》(传统类),侧重版式和变体研究的邮集获上海2016丙申年一框邮集全国邀请赛镀金奖;泰国2016年第32届亚洲国际集邮展,林生《头部的服饰——帽子》,从新的角度对老选题进行全面诠释获镀金奖;罗道光《液体面包——啤酒》专题邮集在国际上交手林立的邮展中脱颖而出,令人惊叹!纽约2016世界集邮展览首次以8框的规模参展,荣获我国唯一的金奖、南宁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经过其多次补充修改后,以崭新的面貌亮相,夺得金奖加特别奖。他们为我省和全国赢得荣誉、增光添彩。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