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小作坊监管新路径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8 15:05: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自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紧紧抓住省、市创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示范点这个契机,积极探索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新路径,多次召开小作坊整治专题会议,部署开展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并引导帮扶一批具备条件的食品小作坊规范取证。截止目前,该局已取证小作坊53家,创建小作坊示范点4家,责令整改小作坊41家,取缔小作坊或窝点29家。

  今年,该局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长乐市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要求对辖区内小作坊进行全面调查,累计摸排发现小作坊206家,对已获得生产加工条件核准证的小作坊开展监督抽检33批次、风险监测32批次,抽检监测结果全部为合格。

  在全面掌握辖区小作坊数量及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的基础上,该局对小作坊实施分类整治。其中,对现场加工条件恶劣,经整改仍无法达到取证条件,现场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并劝导其转行或重新选址,取证生产;对不配合或发现继续生产的,与乡镇食安办、村(居)联合行动,坚决取缔;对生产已纳入产品管理目录产品、可规范取证的小作坊,根据“宽进严管”的原则,积极引导小作坊业主规范取证。

  目前,证前指导小作坊43家,证后提升整改小作坊25家;对尚未纳入小作坊食品管理目录、暂无法取证的小作坊,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其积极改善生产工作环境卫生,并对检查情况做详细记录,做到有巡查、有记录。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该局以办公室、监察室及食品生产科组成督查队,每周对各辖区所的小作坊整治情况进行督查督办。截至发稿时,该局对各小作坊整治工作情况发出通报6期,及时向各所发出政务督查通知书6期,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对小作坊整治落实情况进行反馈。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   通讯员  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