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住建局:强力推进攻坚2017各项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4 17:13: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乐作为福州新区建设当中的新兴区域,也是核心打造的核心片区。长乐地铁6号线建成后,将会实现新区路的升级,对于加快推进福州新区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轨道交通6号线起于福州会展中心,经203省道、吴航路、海峡路、郑和路、东鹤路、道庆路、漳江大道、漳港街道,终点至长乐机场,全长约40.87公里,其中长乐市境内里程约31.07公里,长乐段共设14个站点,1个横港车辆段,3个区间风井。

  目前轨道交通6号线首批开工站点于2016年11月30日启动,目前已完成承台7个,占比64% ;墩身完成5个,占45%。滨海新城站和壶井站于2017年3月31日启动开工建设,目前壶井站地下连续墙累计1幅,设计总量84幅,完成率1.2%。滨海新城站地下墙累计完成32幅,设计总量80幅,占比40%;郑和站、莲花站、万寿站、尚迁站4个站点正在开展管线迁改施工,其余车站正在抓紧开展征借地工作,开工建设做准备。

  轨道交通6号线长乐段轨道交通6号线长乐段项目,轨道交通6号线长乐段累计交地828.73亩,完成交地任务的69.71%;已拆除房屋面积约4.5万平方米;总涉迁户数168户,已签约140户,完成签约总数的83.33%。轨道交通6号线拆迁民房涉及四个镇(街道),分别是吴航街道、漳港街道、鹤上镇和文武砂镇。

  根据福州地铁2017年任务清单,我市需于2017年5月31日前完成除海燕科技地块外所有站点征迁交地。

  住建局作为责任单位的有7个,其中:道路建设方面。大数据产业园配套东湖一路,总投资500万元,已建成通车;东湖三路,总投资1000万元,项目已于2016年12月进场施工,已完成水泥稳定层铺设;河道一内河排水工程,总投资900万元,已于2016年12月完成施工、监理招标。河道二内河排水工程,投资1100万元,正在施工。东湖茉莉花公园,总投资3500万元,总面积4980亩(含水域面积4230亩)。目前正在建设环湖连续性公共休闲步道7.7公里,包括对已建2.7公里步道进行景观改造,已完成投资610万元。滨海新城供水管网工程(漳港环岛至东山桥段),铺设漳港环岛至东山桥段DN800供水管5.3公里,总投资4000万元。现已完成财审,正在开展施工招投标。滨海污水处理厂(二期),总投资1.3亿元,日处理污水6万吨。正在开展环评编制、初步设计和BOT协议谈判等工作。滨海新城污水管网工程,沿 S201 省道新建 D1000—D2000 污水主干管约29公里。

  “全民动员,绿化长乐”项目,力求通过一批项目载体建设,以点促线,以线带面,全面提升我市的绿化水平和生态文明。全民动员、绿化长乐项目共38项,截止目前已完成17项,其他正在按序时进度推进。梳理提升城区林荫道路5条,完成5个渠化岛种大树遮阴工程,种植大规格香樟、秋枫、榕树等约800株。新建和改造提升公园绿地7处以上。其中已完成法治公园、江滨公园项目建设,新建南山公园、南山休闲步道、东湖茉莉花公园等项目正在施工中,冰心公园、海峡公园、洞江湖公园一期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准备入场施工。已完成赠送千盆茉莉花活动(约10000盆),认建、认养、认捐栽植榕树活动(栽植榕树等200株,栽植“青年林”、“劳模林”、“巾帼林”、秋枫、香樟、美人树等60多株),开展义务植树活动10余场,各医院、基层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等进行绿化提升并新增植大树10株以上,各中小学校园增植大树700余株,并开展住宅小区绿化提升工作10个以上。

  内河整治项目。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住建局局牵头研究制定了城区内河治理(2017-2019年)22项任务清单,其中8个项目由住建局负责实施:海峡路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计划投资100万元,已于2017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投资2000万元的下洞江奎桥至会堂桥段、投资800万元的下洞江14处暗涵(包含资圣溪全段、汾阳溪汾阳市场段)清淤、投资1500万元的龙津泵站及配套管网工程、投资1000万元的下洞江(奎桥—里仁桥)截污工程等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预计2017年6月完成施工招投标,7月初动工建设,2018年2月完工。城区内河市场专业化管理已完成。城区内河沿岸各类违章建筑整治,已拆除16处,其余将于11月底前整治完成,下半年将继续安排第二批拆除整治项目清单。海峡路公园建设,已完成施工招投标,近期进场施工,预计2017年底可建成。

  供水、污水管网项目。供水设施建设较大项目:长乐炎山取水泵站扩建工程、炎山泵房至远航水厂DN2000原水管道工程、长乐东区水厂扩建工程、长乐东区水厂至漳港环岛DN1200出水厂干管、长乐市远航水厂建设工程等5个项目,其中第1-4子项已完成可研报告评审,第5子项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污水管网方面:市本级污水管网建设项目:主干管工程6项(续建3项,计划开工3项),计划投资约3.46亿元,建设管网总长度约30公里。乡镇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污水支干管工程共8项,计划投资约1.681亿元,建设管网总长度约87.4公里。村居入户管网涉及15个乡镇(街道)53个村居,计划投资约0.64亿元,建设管网总长度约74.16公里。

  重大公建项目。①郑和路立体停车场,已完成主体钢构安装,正在进行玻璃幕墙施工,预计8月份投入运行。②市医院外科大楼,项目总投资2.39亿元,总建筑面积37762平方米,用地面积4354平方米,九层梁板砼浇捣完成,十层梁板模板安装。③党校新校区,食堂已封顶,学员宿舍楼主体施工,教学楼、教研楼地下室正在施工。④中心粮食储备库,办公楼1、2、3、5、6、7#已封顶,4#和机修库主体施工。⑤财富广场(金融区),用地面积19.6亩,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正在桩基施工。

  市住建局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发动号召全局党员干部继续发扬住建局敢打硬战、能打硬战优良传统,对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攻坚任务、确保攻2017年在重点工作上有新作为,在难点工作上有新突破,推进我市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的台阶,再创新的业绩。

  为进一步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度,市住建局每个月定期摸底排查、整理形成城市管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督促落实措施,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

  特别是对福州滨海新城、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长乐段等重中之重的项目,采取成建制抽调干部、成建制开展工作的办法,做到一周一反馈、一旬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保证攻坚项目、重点工作按预定时间节点强力推进,交出满意答卷。还先后抽调了20多名优秀干部派驻到全市各重点项目指挥部,协助解决城建项目攻坚行动问题,真正做到了“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住建局干部”。

  住建局是我市承担攻坚项目最多的部门之一,针对攻坚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的特点,积极打好攻坚战、主动战。

  人人共担、团队攻坚。住建局所有局班子成员都至少承担1—2个项目攻坚任务,每一个项目又由负责的局班子成员牵头组成攻坚团队,发挥团队精神,大家在一起出谋献策,齐心协力推动项目攻坚。

  每周例会、挂图作战。每周一定时召集会议听取项目进展情况、解决存在问题、安排本周工作。同时,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节点,参与攻坚干部对自己每周必须完成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做到心中有数,保证了项目序时推进。

  一线考察、奖惩分明。综合采用“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方式,对一线干部进行量化考核,并把日常一线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拨任用、评优评先、专技聘任的重要依据,通报后进、表扬先进,大大激发了局党员干部的攻坚干劲。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督促拆除公司加快对已签订征迁协议并具备拆除条件的先行开展拆除施工。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队伍建设为核心,严格规范攻坚队伍,切实提升攻坚队伍战斗力,保证队伍紧抓项目进度,高效投入项目攻坚行动。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