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社会科学你身边 >> 社科讲坛 >> 正文

“感受汉字与中国文化的魅力” 社科讲坛走进长师附小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8 15:38: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28日,长乐社科讲坛走进长师附小。活动邀请了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林志强作题为《汉字与中国文化》的专题讲座,现场百位长师附小的老师听取讲座。

  林志强教授从汉字的特点与中国文化的内在关系、汉字形义关系的阐释与中国传统文化、汉字音义关系的探求与中国传统文化、汉字文化的特殊表现、介绍《汉字源流》《中国汉字文化大观》《字源》等实用性著作等几个方面与现场听众共同领略汉字学的丰富内涵,欣赏古文字的神奇变化,感受汉字文化的多彩多姿,体验传统思想的精深博大。

  林志强个人简介

  林志强,男,汉族,1964年6月生,福建省古田县人。本科毕业于福建师大中文系,在中山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等,兼任民盟福建省委常委、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理事、福建省辞书学会常务副会长等。

  林志强主要从事古代汉语和汉语文字学的教学和研究,出版著作《汉字的阐释》《古本〈尚书〉文字研究》《字学缀言》《汉字源流》《仪礼开讲》《字源》《经典文本的深层结构》(含合作)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1项,省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省级精品课程1项,省优质硕士学位课程1项等。

  (记者 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