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博物馆举办“小小讲解员”暑假实践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7 14:46: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了丰富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假期生活,市博物馆在暑假期间开展了“小小讲解员”暑假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对象主要为长乐市博物馆2016年度“小小讲解员”培训学员,旨在巩固学员们在博物馆学到的基本知识,鼓励他们将长乐的历史文化传播给游客。

  为了让学员在短期内能迅速熟悉基本知识及所负责展厅的陈列内容,博物馆采取小组复训模式,以讲授法、角色扮演法、自学法等教学方式点拨学员,让学员在模拟讲解训练中自主复习旧知识,主动学习新知识。

  “我们可爱的小小讲解员们却不怕炎热酷暑,他们每周都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穿着红色的小马甲,辗转各展厅,为游客们带来一次又一次的讲解服务。这个炎热的夏天,小小讲解员们已经驾轻就熟,他们俨然成为了长乐市博物馆的小主人。”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让小小讲解员们能够学以致用,能够更深入地了解长乐的地方历史和文化底蕴,培养志愿服务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其口语表达、沟通交流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让孩子们充当文化的传播者,也体现了博物馆教育的最佳方式。

  近年来,为了将博物馆真正建设成青少年的第二课堂,发挥博物馆德育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长乐市博物馆充分利用场馆自身的特色与优势,一方面积极主动地走进校园,进行文化传播,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各种公共文化活动,让学生从校园走进博物馆,实现了博物馆资源与中小学教育的有机结合。

  今后,长乐市博物馆将继续利用丰富的场馆资源,开展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博物馆与青少年的交流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逐步将博物馆建设成为青少年展现自我的社会舞台。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