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住建局全力推进水环境整治和保护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28 15:10: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区住建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水环境整治和保护工作部署,抓紧推进内河整治、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等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制定项目清单,全面开展内河整治

  内河整治工作是我区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初以来,区领导多次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对我区内河沿岸开展实地调研,并审议通立过了住建局负责草拟的内河治理(2017-2019)22项任务分解清单,其中2017年开展项目17项,涉及截污、清淤、污水管网、河道驳岸、河道保洁、行政执法、拆违、公园建设、宣传、内河水位调蓄等内容。

  目前由住建局作为业主的主要项目进展顺利。投资500万元的下洞江4处暗涵清淤工程,目前一期已竣工验收,完成清淤4公里;投资1000万元的下洞江(奎桥至会堂桥)截污工程,已完成工程量70%,计划年底前完工;投资1300万元的下洞江(奎桥至里仁桥)截污工程,已完成工程量50%,计划年底前完工;投资1500万元的龙津泵站及配套管网工程,将建设管径DN400-500管网2.4公里及一座一体式污水提升泵站,已完成工程量50%,计划2018年春节前完工。

  加快工程建设,推进城乡污水治理工

  今年以来,结合城镇化建设,区住建局以乡镇为单位,启动6个乡镇、58个村居入户管网建设任务。目前航城街道五竹村和洋屿村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已完工;潭头镇文溪村污水入户管工程正在招投标阶段,克凤村污水入户管已完成4.8公里,厚东村污水入户管已完成5公里;鹤上镇污水管网一期工程已完成管道铺设12.8公里;金峰镇村庄污水入户管网建设工程施工队已进场;吴航街道胜利路步行街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河下街胜德社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文岭镇文岭村污水入户管网工程10月17日已开标;梅花镇二期污水管网工程10月25日开标;罗联乡村庄污水入户管网工程10月27日开标。

  在三格化粪池污水治理方面,截止11月22日,64个行政村均已启动治理,其中完工6个村。9707户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其中省政府下达任务8825户,福州市任务882户),已完成新建改造户数9685户,完工率99.96%,累计完成投资2263万元。

  强化日常监管,保障设施规范运行

  我区城区污水主干管巡查清淤和滨海污水主干管抢修维护工作均委托福建华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市政分公司负责。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城区污水管网清淤约1.62公里,雨水管网清淤约3.12公里,雨水检查井清掏47座,雨水进水井清掏200座;累计完成滨海污水主干管抢修项目48个。

  与此同时,区住建局积极监督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并启动城区、潭头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改造工作,确保2018年6月前完成。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继续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全区水环境整治保护做出积极不懈的努力。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