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委组织部严格规范党费收缴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04 15:08: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来,长乐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在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中,及时下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几个具体问题的答复》、《中组部办公厅关于在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中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交纳党费问题的答复》等相关文件,部署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引导全区党员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费收缴工作。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党员党性教育。长乐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上级组织部门有关党费收缴和管理的通知精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引导党员正确认识交纳党费的目的和意义,督促党员自觉按照规定交纳党费,提高党员纪律意识、党性修养和组织观念,明确党员义务,掌握党费收缴的具体规定和基本要求,把按时、足额、主动缴纳党费作为检验党员先进性和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民主评议,定期监督,榜样宣传,不断增强党员缴纳党费的自觉性和荣誉感。把党费收缴工作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结合起来、同党员教育结合起来、同民主评议党员结合起来、同党员目标管理结合起来,切实抓好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完善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程序和党费管理制度,做到专人专管、专账专记、专款专用,全区2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区直党工委中,目前已有22个单位建立党费专项账户。规定党员每月须按时、足额、主动向所在党组织缴纳党费,并及时登记党费证,党费证由党员个人妥善保管;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明确党费收缴日,灵活利用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人员集中的时机,进行专项党费收缴;对外出、休假不在位的党员,党支部采取电话告知、微信平台等方式开展党费收缴;各基层党支部明确一名党务干部负责党费收缴工作,严格落实党费证由党员个人保管的规定,缴纳党费时采取“缴纳一个、签字一个”的方式,认真做好《党员党费缴纳登记表》的登记造册,做到党员缴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上缴党费有收据,做到建帐、记账、核账“三规范”,以便于随时核对和检查。

  三是落实党费管理公开制度。借助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的契机,全区各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重新核定每位党员的党费收缴基数,计算应缴党费数额,及时在党建工作公开栏或党员活动宣传栏公示;党支部每季度向党员大会报告党费收缴管理等情况,接受党员监督;每季度抽查并通报一次党费收缴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党费收缴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少交、不交党费,支部书记应承担起引导教育、督促整改的责任,对拒不履行缴纳党费的党员要严肃处理,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缴纳党费”或缴纳党费不足额,且累教不改的,坚决按照《党章》规定进行处置,确保党费收缴的严肃性。

  四是弘扬先进树立典型。漳港街道路顶村老支书陈纲湍同志在去世后将其节余的钱全部作为特殊党费上缴给党组织(实际上缴16.36万元),他的行动表现出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爱戴,彰显出一名老党员的党性意识和高尚情怀,陈纲湍同志上缴大额党费的事迹引起了社会的巨大反响,赢得了广大党员的敬重。长乐部署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学习、宣传陈纲湍同志的事迹,时刻提醒广大党员端正缴纳党费的态度,将上缴党费视为党员光荣的义务,虽然现在党费已不再是党的事业发展的主要经费来源,但它背后蕴含的忠诚、使命、担当依然是党员干部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长乐号召全区广大党员要以陈纲湍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不忘初心、矢志不移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学习他忠诚于党、感党情报党恩的精神追求,学习他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思想品质,学习他心系群众、牢记宗旨、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高尚情操,做一名让党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合格党员。

  (记者 黄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