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师生徒步游湿地观鸟,用行动宣传“湿地日”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04 16:32: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8年2月2日是第22个“世界湿地日”。2月2日上午,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邀请潭头中心小学的30余名师生参加世界湿地日科普宣教活动。

  据了解,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旨在提升公众意识即城镇湿地将对可持续城镇的未来做出重大贡献。

  通过学习湿地生态知识、参观湿地博物馆等活动,让师生了解到了湿地重要性。随后,在保护区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沿着步栈道徒步前往水鸟监测站观鸟。

  “这是我第二次来湿地观鸟,看到了许多珍惜的水鸟,感觉非常兴奋。”四年级学生柯诗涵说,今后他会用实际行动保护鸟类,珍惜湿地,不乱扔垃圾,保护地球妈妈的“肾”。

  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地带,是候鸟迁徙途的重要驿站、越冬地和庇护所,每年有大量候鸟迁飞至此。

  记者从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了解到,2017年,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水鸟与上一年相比种类增加12种,数量增加10000多只次。其中,鸻鹬类占53%、雁鸭类占29%、鸥类占9%、鹭类占7%、鸬鹚类占2%。

  与往年相同的是,鸻鹬类仍是闽江河口湿地候鸟迁徙的重头队伍,特别是黑腹滨鹬和环颈鸻,在鳝鱼滩上裸露地带,随时能够开启“派对模式”。而雁鸭类就属斑嘴鸭和赤颈鸭最多,闲适地随着潮涨潮落起起伏伏。

  鸿雁、白腰杓鹬、翘嘴鹬、三趾鹬、黑脸琵鹭、勺嘴鹬、蒙古沙鸻、铁嘴沙鸻、中华凤头燕鸥等水鸟数量超过全球1%标准。监测到包括“闽江三宝”(勺嘴鹬、黑脸琵鹭、中华凤头燕鸥)在内的珍稀濒危水鸟9种,其中极危水鸟有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濒危水鸟有大杓鹬、黑脸琵鹭、大滨鹬,易危水鸟有黄嘴白鹭、遗鸥、黑嘴鸥和鸿雁。

  黑脸琵鹭(资料图)

  勺嘴鹬(资料图)

  中华凤头燕鸥(资料图)

  为了进一步了解不同水鸟对于栖息地的选择,监测人员在高潮位水鸟栖息地调节区的池塘上进行了14次环境以及水鸟的监测调查。以冬候鸟为主,共记录水鸟7目9科7561只次。

  “不同水鸟对池塘水覆盖率具有一定的选择性,水覆盖率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受水鸟喜爱。”保护区监测人员研究发现,鸻鹬类水鸟集中分布于池塘水覆盖率为30至80%,雁鸭类水鸟则更偏爱水覆盖率为30至60%的池塘,鹭类则集中于水覆盖率达到0至40%的池塘。

  除了水鸟监测,保护区还进行水质、水文、土壤等10个日常监测项目44个监测指标,及时收集湿地生态环境各项指标,实时为湿地“把脉”,并形成月报,为分析湿地生态安全提供依据。此外,保护区还开展福州湿地景观格局演变与城市热岛效应关系课题研究等。

  为方便群众出游出行,让广大游客更好的体验湿地生态景观,从1月12日起,长乐城区前往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免费公交专线开始试运行。起止站点:区林业局——湿地博物馆(工作日),国丰花园站——区林业局——湿地博物馆(节假日)。发车时间:区林业局 8:15,湿地博物馆 17:00(工作日);国丰花园站 8:30,湿地博物馆 17:00(节假日)。带上家人或约上好友,来体验一次亲近大自然的生态之旅!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