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做服务加法 长乐公安打造“五型”窗口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9 10:28: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春节以来,前往长乐区公安局办证大厅办证的群众剧增,窗口日均受理量达1500多人次,为满足办证群众需求,区公安局在机制创新、科技应用、延伸服务等层面多措并举,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努力建设新常态下的公安行政服务民本窗口、规范窗口、高效窗口、信息窗口、美丽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实现警力零增长下窗口工作的提质增效,受到了办证群众的广泛好评。

  机制创新层面做加法,打造高效窗口。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郑雪妹是个有着近20年窗口服务经验的民警,精通户籍业务的她被调任交警窗口工作,2017年以来,根据授权,她也承担了办证大厅户籍、出入境等办证业务,窗口全体民警通过学习培训,师傅传帮带,也很快地胜任了多个岗位的业务流程。

  针对公安窗口办证群众拥堵的实际,区公安局通过培养窗口民警由单一型向复合型人才转化,实现窗口办事“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便民服务举措,改变原有“一警一岗、一岗一责”的窗口警务工作模式,实行窗口受理民警和后台审核民警,出入境、治安和交管民警两级轮岗制,让民警深入、熟悉、适应各个窗口岗位,学会“十指弹钢琴”,打破了办证窗口业务壁垒,整合办证资源,实现办证窗口工作从多头式服务点状结构向一站式服务网状结构转变。以最忙碌的交警窗口为例,通过办证大厅其他窗口民警的分担,日办理业务量从400多份翻番到900多份,有效地缩短群众等待时间和办证效率。

  延伸警务触角做加法,打造民本窗口。为方便上班族和学生族办事,区公安局办证中心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出了窗口全年午休、平时下班延时半个小时和网络预约办证工作机制。针对长乐侨胞、外国人聚居的情况,成立外国人服务站——洋屿服务站,派工作人员定期入驻服务站,就近为广大海外侨胞提供相关出入境业务的咨询与办理;积极推进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5年10月1日起,区公安局正式启动外国人签证签发业务。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外国人超期处罚权限下发到派出所,极大了方便了群众办证办事。

  规范服务标准体系做加法,打造规范窗口。坚持以“一口办理”为目标,全力贯彻窗口服务“无否决工作制度”,按照人定责,事定岗,物定位,工作定标准的要求,制定窗口服务工作规范。办证大厅窗口全面升级办证大厅软硬件设施,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分为填表区、等候区、受理区、自助服务区,安装叫号排队系统,由咨询员进行引导,流水式作业,群众从咨询到办证结束都可以轻松完成,“治堵”成效显著,办证更流畅。群众可以发现,办证大厅从内部装饰、物品摆放到工作人员服装等细节上突出长乐航海文化基调,为群众营造整洁、舒适的办证服务环境。采购读卡机、指纹机等仪器,更新大厅取卡机、地面标识、办证电脑兼容等基础项目,实现多警配合服务需求;在办证大厅的左侧设置社会类的服务窗口,协调收费、快递、体检等各类办证配套服务,实现流水线作业,有力地提升了窗口服务效能。通过礼仪培训,将文明行为、礼仪要求贯穿于民警日常工作中,塑造良好职业形象。

  科技应用层面做加法,打造信息窗口。今年1月23日晚上22时许,居住在航城街道的林先生临时决定次日前往香港,当晚他带上通行证及身份证,来到设立在区公安局办证大厅外的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区,通过机器自助受理、立等取到了赴港的二次签注。据悉,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早在2014年就率先研发了全省第一台“三证合一”发证机,极大方便了侨乡居民出入境往来,努力让群众切身感受公安改革的“获得感”。2018年1月,区公安局全力推进“互联网+”办证及预约模式,并通过媒体平台广而宣传,现窗口日均预约量达600多人次,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有效节省了群众办证等待的时间。

  在提振工作精气神上做加法,打造美丽窗口。近年来,区公安局以党建带队建,在公安窗口创建强筋健骨党员民警队伍,全面提升窗口民警精气神。区公安局通过选树窗口工作先进典型、女警报告会为载体,以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树立其经得起对比的正面典型,掀起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潮,树立公安窗口美丽形象。近年来,区公安局办证大厅涌现出了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郑逸美、郑雪妹,长乐区“文明服务之星”陈惠晶等一批爱岗敬业的服务标兵,收到群众表扬、感谢信10余次,在窗口营造了和谐温情、亲民爱民的服务氛围,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了群众的肯定和褒奖。

    (记者 刘静婷 通讯员 孙星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