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公安局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7 12:16: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方便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9月1日恰逢星期六,为确保如期开展此项工作,福建省公安机关所有受理窗口正常上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经过前期的系统调试、新媒体宣传等精心筹备,9月1日一大早,长乐区公安局营前派出所就迎来了第一位申领居住证的香港居民林女士。受理登记、拍照、指纹采集、打印回执,整个流程一气呵成,只需要五分钟,林女士也因此成为长乐史上第一个申领港澳台居住证的香港居民。

  链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号码是18位,有效期5年,可以与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普遍兼容,在公共服务系统用于识读身份证的所有终端和设备都能快捷识读。今后持证的港澳台同胞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涉及诸多方面的9项便利。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