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国网长乐供电:推进“三化”建设打造一流配电网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27 16:04: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地方发展,电力先行。为了更好地保障福建滨海新城的建设,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公司今年提出推进配网“三化”建设,打造一流配电网,国家电网长乐供电公司作为唯一试点,承担这项保障任务。

  近日,配网“三化”建设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国网长乐供电公司日前完成对阜山佳苑小区两台配电自动化终端验收,首次实现该地区小区业扩项目配套的自动化终端系统成功送电并远程遥控使用。

  国网长乐供电公司总经理洪华伟表示,配电网“三遥”自动化建设是配网“三化”建设最核心的内容。一旦遥信、遥测、遥控等“三遥”功能全部到位,公司将可以瞬间研判出故障点所在的线路,并自动切改负荷,这对提高配网线路故障研判、缩短故障巡视时间具有重要意义。

  我区位于福州市东南部,地处闽江口南岸,供电面积724平方千米。2017年,福建省决定将长乐撤市立区,并在长乐沿海地区建设滨海新城作为福州中心城区副中心。

  针对我区电力建设存在目标网架建设缓慢、配电运检人员综合技能水平不高以及调控管理智能化支撑手段不足等问题,今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公司提出通过实施配网“网格化管理、全能化运维、智能化调度”,打造一流现代区域配电网,在助力滨海新城发展的同时,创新配网发展建设理念,走出可复制可推广的配网发展建设新路线。

  位于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在建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为10.19平方公里,是滨海新城把握“一带一路”契机、抢抓“五区叠加”机遇和落实“数字福州”战略的重要平台。

  目前,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而在其不远处,110千伏四站变电站项目正加快推进,预计11月底正式投用。

  洪华伟认为,四站变电站处在滨海新城中心位置,其建成的最大意义在于,它将成为滨海新城最重要的网格化节点,能源节点的中心,它构建了滨海新城的核心区,是主网网格化最重要的基石。

  长乐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程师宋淇彬表示,对大数据产业园来说,供电稳定至关重要。庞大的数据储存中心、精细的软件编程等,只要一断电,就算只有零点几秒,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为此,滨海新城核心区将采用电缆双环网合环供电模式。双环网合环供电就是两条电缆甚至四条电缆同时向一个用户供电,其中一条或两条因故障失电,用户不会感觉到短暂的供电暂停。

  同时,通过调度系统,长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可以监控到长乐区内所有电力线路运行情况,一旦发现某一条线路电压不平衡,他们会立刻安排抢修人员进行线路检修工作。

  营前供电所副所长郑学俭说,以前公司配电故障查找都是检修班组开展,如今通过“三化”安排,提升了供电所自己查找线路故障的能力,大大节省了维修时间。

  “明年,通过‘三化’建设,长乐供电公司将打造A类供区20分钟到岗,B类供区30分钟到岗抢修服务圈。”洪华伟说。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