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公安局:“五办”便民举措推动“放管服”改革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9 16:55: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长乐区公安局在“放管服”改革中,坚持队伍管理与科技创新并重,强化信息化引领、大数据驱动、人性化服务,运用新思维、新科技、新方法,推出“随时办”“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等“五办”举措,得到了群众好评。

  协作平台实现“一次办”。针对办事群众“来回跑、重复跑、多次跑”的问题,区公安局自主研发了“最多跑一趟”协作平台,群众办理关系证明、档案迁移、落户等业务时,只需由户籍民警按需提出协查申请,经线上流转即可一次性办结,形成各部门间互通互联、紧密合作、协调高效的工作格局。自6月4日该平台运行以来,全区办证中心、各派出所通过平台资源共享、内部流转、短信提醒,实现窗口警务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有序流转,共为群众办理事项439件,以窗口服务的“一次办”,广获群众好评。

  下放权限实现“马上办”。今年年初,区公安局围绕“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服务最优”的工作目标,结合开展“满意在公安,便民少烦心”主题活动,在窗口服务中的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次数上下足功夫,全力做好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工作。据统计,全区公安共下放19项户籍审批权限到派出所、办证中心窗口,涵盖名字更改、增加曾用名等业务,减少审批环节共8项,缩短审批时限6项,以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速,有效节省群众办事时间。

  警务微信实现“网上办”。为满足群众少排队、少跑路、求方便的迫切需求,区公安局建立“长乐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平台,设置报警求助、公安业务、民生服务、办事预约等模块,涵盖一键报警、微信报警、交管业务、出入境办证、户口申报等20余项功能。尚不能网上办理的事项,群众只需输入证件号及手机号码,自选预约办理事项及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候的时间。自3月20日平台上线以来,注册用户9.4万人,使用达6万余人次。

  一警多能实现“就近办”。针对公安窗口办证群众排队的实际情况,区公安局着力培养能够“十指弹钢琴”的窗口复合型人才,加强出入境、交警窗口资源整合,改变原有的“一岗一警、一岗一责”工作模式,实现窗口办事“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同办”,避免群众在不同办事窗口来回跑,实现办事效率最大化。单以交管窗口为例,在办证中心窗口各民警的共同努力下,交通违法业务受理从日均的200余单增至400余单,提升了公安窗口服务效能。

  无人警亭实现“随时办”。区公安局借鉴无人超市、无人银行的做法,立足福州市滨海新城核心区建设,聚力打造汇集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元素的综合性“无人警亭”。7月6日,综合性AI24小时“无人警亭”在滨海新城正式投入使用。该“无人警亭”配备“人证合一”门禁系统,实现紧急避难、报警求助、港澳台通行证签注、交通违法处理、驾驶证换证等10余项公安业务和医社保、社区、综合缴费等多项市民业务24小时随时办。自运行以来,“无人警亭”共办理港澳台通行证签注147份,居住证签注28份,二代身份证补领、换发231余张,驾驶证补办10本,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获得感。

  (记者 刘静婷 通讯员 孙星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