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法治进校园”再出发

——检察长带头上法治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6 14:54: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感谢陈检,为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课开了个好头。”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少惠紧紧握住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勋的手,感谢之情溢于言表。3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当天上午,在区新一轮“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启动仪式上,陈检察长通过云课堂,为全区1万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了《守护明天》专题法治宣讲。

微信图片_20190326100501.jpg

微信图片_20190326100704.jpg

  现场通过播放案例、互动问答、发放宣传册等,让防治校园欺凌观念深入人心。活动最后,“成长道路千万条,安全守法第一条,一人年少纵轻狂,亲朋好友泪断肠”这条宣教口号在漳新中学300多名八年级学生口中齐声传诵。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简短的赠片仪式,区检察院将选取典型案例拍摄的《斩断黑手—长乐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启示录之防治性侵篇》教育光盘赠送给区教育局。

  自2016年6月最高检和教育部联合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以来,区检察院积极行动,组建了20多人的“法治宣讲团”,定期培训,统一课件,规范宣讲用语等。与区教育局、司法局通力协作,搭建了公安、法院、关工委、共青团、妇联、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大队等广泛参与的法治教育大平台,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防治校园欺凌、预防犯罪、交通安全、文明礼仪等不同主题,为全区134所中小学学生提供全方面的法治教育套餐。2018年下半年,区检察院已提前一年实现了巡讲全覆盖。

  2019年,新一轮的法治巡讲开始了,区检察院将充分运用云课堂等形式,结合个案开展亲职教育、推进儿童防性侵专题巡讲等,不断延伸法治教育的广度、深度。

      (记者 刘静婷 通讯员 周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