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长乐检察院开展临界帮教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11 17:41: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中旬的一天,晴,不同于春天的温暖宜人,不同于盛夏的热情似火,春夏之交的天气,忽冷忽热,恰如正处在青春期的少年,似懂非懂。正因如此,在福州市检察院的安排下,长乐区检察院未检科与区未保办带着九名临界未成年人前往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参观学习。

  一小时的车程并不枯燥,未检科负责人周国勇与少年们聊人生,谈理想,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阵阵欢笑在车厢中回荡。但在欢笑的背后,是一个个需要挽救的心灵。这九名未成年人,绝大部分参与了当地一起影响较为恶劣的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他们因或交友不慎,或家庭教育缺失,游走在违法与犯罪的边缘,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挽救一个未成年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也是在挽救这个社会。此行任重而道远。

  工作区、生活区、食堂、操场,在管教所全方位感受了未成年犯的工作和生活,看到他们工作时上下翻飞的双手,看到他们宿舍内方方正正的被子,看到他们训练时整齐划一的步伐,少年们知道,他们正浴火淬炼。

  随后,观看了未成年犯自编自导的节目,自白、情景剧、歌舞,充分展示了未成年犯不堪的过往、笃定的现在、无畏的将来。“妈妈,我知道错了,我一定好好改造,不再让你流泪。”一句发自肺腑的深情呼唤,道出了多少未成年犯的心声。高墙内的拳拳赤子心,那是对重生的希望,对团聚的企盼,少年们知道,他们未来可期。

  行程结束之际,一位少年略带哽咽地说出,“道路千万条,守法第一条”。短短十个字,是他们共同的心声,也是最深刻的领悟。临近中午,天气愈发炎热,希望九位少年带着人生难得的经历,能够顺利拥抱新时代、火热的未来。

  (记者 刘静婷 通讯员 陈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