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妇幼保健院成为全国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13 18:29: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不敢回想”“这辈子我再也不要生孩子了!”……对于生孩子这件事,妈妈们无疑都是“鬼门关上走过一遭”的。

  过来人的“现身说法”常常会吓得一些孕产妇失去自然分娩的信心。对疼痛的恐惧,促使她们在分娩时执意选择剖宫产。

  可实际上,这种疼痛并不是不能减轻。“分娩镇痛”就是一个好选择。

区妇幼保健院成为全国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今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913家医院入选。我区妇幼保健院也在名单中。

  分娩镇痛真的不痛吗?这项技术成熟吗?

  9月2号上午,记者走访区妇幼保健院,发现产房内非常安静,没有想象中的呻吟声和嚎哭声,一名产妇面色平静地等待分娩。

  “分娩疼痛非常剧烈,我们如果由0到10分来评估疼痛程度,大部分产妇对分娩疼痛的评分达到10分。实施了分娩镇痛技术后,大多产妇能感受到疼痛明显减轻,根据各人对药物的反应不同,有些产妇的疼痛评分能降到2到3分。”产科相关负责人说。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一名产妇已经顺利诞下健康的宝宝。

  另一名产妇王女士说:“刚开始,我打算自己生,后来痛得受不了,就决定分娩镇痛了。打麻醉后好了许多,还喝了些粥,有了体力生产。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天,我还自己下床刷牙洗脸,坐起来喂奶,没有明显的疼痛,到第二天晚上才感觉到生孩子的两三分疼痛。分娩镇痛减轻了我们的疼痛,我也推荐给了朋友。”

  目前我国应用最广的镇痛方法为椎管内神经阻滞法,包括硬膜外阻滞和蛛网膜下腔阻滞两种方法。其中腰部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技术是目前麻醉界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的药物性镇痛方法。确认要求分娩镇痛后,待产妇宫口开到两指(也有医院是三指),就可以开始实施镇痛。在麻醉医生、产科医生和助产士的协同合作下,同时进行胎儿监测和产妇生命体征监测,准妈妈按照医生的要求摆好体位:侧卧,双手抱膝,犹如虾米的形状。麻醉医生就开始施行椎管外穿刺给药。这和全麻不同,全麻是把麻醉药打到血液里。而且,分娩镇痛的麻醉药量浓度很低,能到达胎盘的药量极少,并且很快会代谢掉,对胎儿的健康及乳汁安全都没有影响。

  近年来,随着高危孕产妇的增多,更多的高龄、疤痕子宫的孕妇渴望通过“分娩镇痛”顺利生产,这对分娩镇痛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区妇幼保健院成为全国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标志着医院无痛分娩技术的成熟,麻醉学科的日益壮大,为广大服务对象的舒适医疗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

  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推广无痛分娩,该院配备有先进的医疗器械、拥有专业的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并加强对相关专业医务人员的培训,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分娩镇痛质量控制体系,提高分娩镇痛的安全性。同时,区妇幼保健院加强对孕产妇以及家属的健康宣教,通过床边宣教,以及采用孕妇学校授课、网络宣传推广、发放宣教手册、设立宣教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提高产妇和家属对产痛危害的认识,提高对分娩镇痛的认知度。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