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林业局: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6 14:37:1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今天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有没有异常情况?”

  “还有发现贩卖野生动物的情况吗?”

  2月4日下午,区林业局党员干部走访完几家农贸市场,又赶到各乡镇农家乐等场所等,检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而在几个小时前,他们才刚刚前往我区各个养殖场等地开展防疫新型冠状病毒消杀工作检查。如此紧锣密鼓的行程,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日里,成为区林业局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

区林业局: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全面打响。为阻断野生动物可能的疫情传染源,区林业局对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清单等,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贩运、交易。

  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林业局还组织开展野生动物养殖场监管“三个一全覆盖”行动。在每个养殖场安排1名监管人员,实行实时监管;向每个养殖场送达《防控野生动物疫病疫源通知书》《致广大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的一封信》,明确要求做好隔离、防疫措施,禁止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对场区及周边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消杀,并督促其做到勤打扫、勤消毒,保持良好卫生环境,实现卫生整治和消毒全覆盖。

区林业局: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防控期间,我们每天都要组织区森林公安分局民警和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开展执法检查。除了监测野生动物情况外,还要走访辖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和疫病防控宣传。”

区林业局: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阻断野生动物可能的疫情传染源,区林业局加强了源头、市场和流通的管控。截止2月4日,区林业局共出动34车次,148人次对18个乡镇的重点场所进行野生动物防疫检查,重点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农贸市场、酒楼会所、农家乐等场所的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加工、贩卖野生动物行为,坚决阻断动物性疫情在野生动物、畜禽和人之间相互感染的渠道。各乡镇(街道)林业站联合乡镇(街道)政府干部467人次在辖区内农贸市场、酒店、农家乐等重点场所进行巡查和检查。共发出《倡议书》12700份,下发张贴《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30份。

区林业局: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春节这几天,我们每天都要上山巡护,除了对野生动物进行疫源疫病监测外,还要走访乡镇和林区,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疫源疫病监测有关知识。”

  为了坚持网格化野外巡护不留死角,区林业局还组织乡镇林业站发放和张贴《倡议书》,向广大村民倡议,从自身做起,摒弃陋习,禁食野生动物,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配合森林公安、林业执法大队依法打击非法猎捕、滥杀、贩卖,收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并联合市场监督局、农业农村局制定《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各个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野生动物养殖场等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