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战“疫”前线】他们在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舍小家为大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10 09:14: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8日是元宵佳节。当天中午,空港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漳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护士长陈津趁着有限的休息时间,接通她先生的微信,和刚满一岁的双胞胎女儿进行视频:“大宝、二宝要听爸爸和奶奶的话哦,妈妈过几天就可以回家陪你们啦。”

【战“疫”前线】他们在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舍小家为大家”

  从1月23日至今,陈津和中心的同事们已经足足半个多月没有回到家了。“一是没时间,大家都是连轴转,住在医院宿舍可以节省来回时间,多休息一会儿;二来也怕影响家人,所以我们大多数同事都把医院当成了家。”陈津说,“希望能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出我们党员更多的力量,也希望能早日回到家陪陪女儿。”不知什么时候,陈津已经红了眼眶。

【战“疫”前线】他们在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舍小家为大家”

  陈津(左一)

  陈津的经历,只是空港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和中心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

  1月23日,我区火速敲定空港医院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中心的医护人员作为主力军,迅速承担起了工作任务。

  空港医院虽已完工,但尚未投用,建筑垃圾未清理;房间空荡荡,没有任何设施;大过年的,找不到工人,商店也全关门了。中心负责人张春生说:“我们一边向区委、区政府和漳港街道反映情况,一边自己动手,当起了工人和清洁工。除了留下几位医生维持卫生服务中心正常运转,其他人包括已在休假的,全部都于23日晚上来到空港医院动手帮忙。”

  没有一声抱怨,只有所有人的全身心投入。男医生负责清除建筑垃圾、搬运重物;女医生、女护士负责清洁空港医院附属楼的全部房间。不但要保证房间能启用,还要按照传染病医院的要求,分别设计留观群众和医护人员的行走路线,面对种种困难,大家都咬牙完成了任务。当夜,空港医院通明的灯火,照亮了我区疫情防控的光明之路。

【战“疫”前线】他们在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舍小家为大家”

  区住建局和城投公司也连夜找来一批工人进场帮忙。经过一天一夜的“鏖战”,24日上午11点,7个医学观察群众如期进点。这也意味着新的“战斗”开始了。

  入住的人员越来越多,大家又马不停蹄地把空港医院综合楼也布置完毕,120个房间全部启用,最多时住了110多个人。

  中心紧急召回了食堂厨师,但是入住的人越来越多,做饭都来不及了。“我们也会做饭,我们也去食堂帮忙!”几位医护人员自告奋勇,“兼职”当起了厨师。在食材紧张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优先保障留观群众的伙食,其次才是自己。

  区委、区政府和有关街道、部门同样大力支持漳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迅速组织人员驰援空港医院。1月30日,空港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相继成立,由副区长林增祥担任指挥长和支部书记,并迅速发挥作用,联系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为观察点送来了航空餐,解决了燃眉之急。

【战“疫”前线】他们在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舍小家为大家”

【战“疫”前线】他们在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舍小家为大家”

  “医疗防护物资即将用尽。”这是区委办副主任陈玮担任副指挥长后,接收到的第一个讯息。医护人员在防疫一线忙碌奔走,已无暇对接医务以外的事情。陈玮当日立即前往区应急指挥部开展对接工作,协调筹集物资前往一线。“疫情面前,一线医护人员选择了‘逆行’,作为党员,我义无反顾,选择与他们同行!”这是陈玮朴实的心里话。当观察点面临污水排放问题时,陈玮又第一时间和区住建局负责人进行了协调,迅速启动了医院周边排水站的抽水机,加大了水压差,帮观察点又解决了一个难题。

【战“疫”前线】他们在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舍小家为大家”

  在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的统筹协调下,空港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各项工作逐步进入正规。指挥部不断优化人员安排,减轻医护人员负担,尽力满足留观群众的合理需求,让他们安心度过观察期。

  “大多数留观群众都是理解我们工作的,也有部分出现了情绪波动,我们都会及时了解情况,极力安抚他们,不少护士的声音都沙哑了。”区卫健局副局长、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学荣说,“水电工不敢进去维修,我们医护人员就和他一起穿好防护装备,走进留观房间,他说‘这样我就放心了’。”

  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王泉官,天天带着公卫人员在空港医院开展消杀和垃圾处理工作,在寒冬里每天都忙得满头大汗,口罩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他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处理700多斤的垃圾。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倍感自豪。”

  连续半个多月奋战在一线,指挥部所有人都很疲惫,但是他们都互相勉励着对方,一定要站好这一班岗,为长乐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尽好自己的职责。

【战“疫”前线】他们在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舍小家为大家”

  “目前,指挥部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中,已有不少群众解除观察,还在观察期的群众大多也保持了稳定的情绪。”林增祥说,“我们会全力克服遇到的困难,继续完成好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的各项职责,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