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著名作家张诗剑夫妇向首占中心小学赠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20 15:34: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19日,香港著名作家诗人张诗剑、陈娟夫妇携带自己创作的书籍和一些少儿读物,回到离别六十多年的母校——长乐区首占中心小学,并举办了一场赠书仪式。

著名作家张诗剑夫妇向首占中心小学赠书

著名作家张诗剑夫妇向首占中心小学赠书

  张诗剑、陈娟夫妇一来到首占中心小学的报告厅,就受到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同学们为张诗剑、陈娟夫妇系上红领巾,接受赠书与寄语,并回以敬礼,表达他们对张诗剑和陈娟夫妇的尊重与喜爱。

著名作家张诗剑夫妇向首占中心小学赠书

  张诗剑、陈娟为同学们捐赠其经典代表作《香妃梦回》《昙花梦》等,并简要分享创作经历。据了解,张诗剑《香妃梦回》长诗气势恢弘,让人恍若在洁白的雪莲、美丽的天池、翩飞的蝴蝶等瑰丽的想象中漫游,品味细细流淌的桑梓之情、民族大爱和家国情怀。陈娟长篇小说《昙花梦》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连载,以解放前国民党统治时期警探为题材,销量突破百万套,曾在大陆港台形成热潮,并拍成电视连续剧。

  张诗剑、陈娟作为长乐土生土长的夫妻档著名作家,他们对家乡的教育文化发展十分关注。早前张诗剑与夫人送给母校长乐一中图书馆3800册图书,这次他们又专门为小学母校赠书,他们说:“文学是一种很快乐很美好的追求,这种追求需要兴趣、决心,还需要经过磨练和努力,才能有所成就。此次回乡把它当成是文化走亲,来寻找文学的根,这也是我们常说的乡愁文化。我们离开了家乡,但是会永远记住家乡,家乡是一个最可爱的地方。”

  (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