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认真履职尽责 保障人民安全

——区人大常委会全力助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12 16:07: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区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5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福州市长乐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房屋安全和裸房整治工作的决定》,在福州地区率先以人大决定的形式,主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通过法定程序将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裸房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5月29日至6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检查组分五组由常委会领导林建国、林春营、林少惠、沈小航、陈国衍分别带队深入18个乡镇(街道)46个村(社区),视察检查房屋安全整治工作情况,组织了100多名区、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检查,重点察看了危旧房屋、敬老院、学校、群租房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认真听取了各乡镇(街道)房屋安全整治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现场监督推动房屋安全整治工作落实落细,推动《福州市长乐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房屋安全和裸房整治工作的决定》贯彻执行。

  “太感谢这次的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了,现在镇里和相关部门都帮助我们整治房屋,以后我们的住房会安全很多。”在视察中,很多村民点赞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认为这项工作不仅促进了农村房屋安全,而且增添了美丽乡村颜值。

  美丽乡村关键是宜居,宜居的基础就是住得安全。“通过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让人民群众有了宜居的前提,这也为美丽长乐打下了坚定的基础。”区住建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杨花说,区人大常委会适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房屋安全和裸房整治工作的决定》,是建立完善管理机制的现实需要。

  “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切实关系到了每个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是给群众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大家都非常支持这项工作。期间,区里下派的专家及镇村干部对每一栋、每一户房屋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群众对自己所居住的房子有了更深了解,感觉更安全、更放心了。”区人大代表郑莺说,作为群众,同时也是一名区人大代表,她会努力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协助做好宣传工作,了解群众面临的困难,帮助解决难题。

  “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要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加大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力度,特别是群租房、培训机构、老年人活动中心、集聚场所、经营场所等公共建筑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在视察现场,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检查组要求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制度,把房屋安全整治与乡村振兴、“美丽长乐”大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形成全社会关注房屋安全、共同监督和维护房屋安全的良好氛围,共同守护美丽长乐的安全。

  据了解,截止6月7日,我区需整治的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数共4004宗,已整治3979宗,未整治25宗,整治率99.38%,居福州市第1位。我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成果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完善,房屋安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正在加快建立,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添上了重要砝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副书记林建国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把助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监督重点,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支持和监督各项工作推进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