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妇联开展“乡村振兴•姐妹乡伴”集训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6 16:05: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区妇联开展以“乡村振兴·姐妹乡伴”为主题的2020年“姐妹乡伴”集训营圆满落幕。2020年,区妇联围绕市妇联“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线,进一步打造“姐妹乡伴”工作品牌,着力加大培育基层妇女组织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力度。

区妇联开展“乡村振兴•姐妹乡伴”集训营

  为期2天的集训营为我区18个乡镇(街道)19支“姐妹乡伴”队伍(14支为2021年拟新建)专门定制,内容涵盖团建、“姐妹乡伴”品牌研讨、社工项目运作、农村电商运营、参访其它区县品牌等,形式多样,趣味横生。

  寻宝破冰 “姐妹乡伴”促团建

  巾帼志愿者将“乡村振兴·姐妹乡伴”每个字拆分为小拼图,姐妹们自行找相同图标的成员,再将团队内的碎卡片组合成字,最后根据“垃圾分类很重要”“哪里会有‘姐妹乡伴’的标志”“宝藏可能在桌底下”等线索找到相应的“宝藏”。通过互动游戏,妇女代表们深切感受到姐妹团队协作的力量,意识到发动姐妹参与及协调资源的重要性。

区妇联开展“乡村振兴•姐妹乡伴”集训营

  畅谈缘起 “姐妹乡伴”有力量

  本次集训营邀请“姐妹乡伴”乡村妇女组织支持计划发起人恒申基金会袁玲老师讲述项目初衷及规划,她围绕女性推动乡村振兴的经典案例,如庭院美化、垃圾分类;指明项目陪伴需着重培养妇女组织、策划、品牌打造等能力;组织全员分析女性的特点等。她说,希望“姐妹乡伴”计划能够给长乐女性提供自我实现的平台。

区妇联开展“乡村振兴•姐妹乡伴”集训营

  电商营销 数字兴农新时尚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级教师范金旺以农产品互联网营销创新与品牌塑造的课题分享了数字农业农村各种优势及劣势,帮助参与者明晰自我品牌能力建设的路径;通过文化层面融入农产品品牌营销策略,传授以农业为基础的乡村发展经验。范金旺老师提出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知识产权为保障,以优良的投入产出比为目标,以生活、生产、生态为经营理念,文旅体科技等元素结合农业文旅服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区妇联开展“乡村振兴•姐妹乡伴”集训营

  案例分析 以小见大谈成效

  朝阳社工分享“乐妈职场”就业帮扶计划,通过协助乐妈(全职妈妈)形成互助小组、链接就业资源、开展就业培训、陪伴入职等方式,支持18位乐妈的就业历程。朝阳社工在服务中发现妇女群体跨度大、需求多元,在精力、资源有限的条件下,要聚焦需要解决问题才能集中力量做出成效,形成品牌效应。

  此外,作为2020年我区“姐妹乡伴·美丽家园”优秀服务队,长安村、洋屿村、黄石村、鹏谢村等代表分享了她们执行“姐妹乡伴”项目中的感悟、技巧,也对2021年本村“姐妹乡伴”工作有了新的展望。

区妇联开展“乡村振兴•姐妹乡伴”集训营

  走村访点 他山之石开眼界

  区妇联组织学员来到福州市巾帼党建馆学习,鼓励长乐姐妹要坚持向党靠拢,做新时代女性。随后,大家参访“姐妹乡伴”计划实施到位、成果稳定、经验成熟的晋安区前洋村、连江县梅洋村。前洋村凭借天然的地理优势,带动乡村姐妹开展美丽庭院、农夫集市,充分展现女性在家园美化上独具慧眼的审美观;梅洋村则深挖梅洋梅花文化,“姐妹乡伴”团队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出梅花酥、梅花糕等梅花系列产品,这是梅洋文旅的一张亮丽的名片。通过参访,使学员了解不同的发展层次村庄项目开展内容和运作形式,促使参与者更直观、感性认识妇女在农村社区发展、乡村振兴中可发挥的作用,以榜样力量激发妇女姐妹参与的积极性。

  本次集训营让学员们更加了解“姐妹乡伴”计划的初衷,加强对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切实增强妇联干部开展群众工作本领,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妇联执委作用,引导乡村妇女积极参与村庄公共事务,为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记者 陈琳莹 通讯员 航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