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彭家大院:沉淀红色底蕴 保护历史文脉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17 10:55:1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栋古厝,承载着集体的历史记忆和浓浓的乡愁,而只有合理化的保护,才能将这份对古厝的感情、无法忘却的情怀不断延续。

彭家大院:沉淀红色底蕴 保护历史文脉

  位于梅花镇将军路文明巷44号的彭家大院,是梅花古城现存规模最大的传统民居建筑,至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年的悠久历史。大院为梅花镇人彭敏俊、彭世通、彭世祥于1899年至1922年间建造,系典型的洋厝壳式民居,是目前梅花镇保存较完整的唯一一座八扇七间开的二进合院式中西合璧的大院落古厝。

  2020年11月10日,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将这座大院确定为长乐区尚未核定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并予以挂牌保护。

彭家大院:沉淀红色底蕴 保护历史文脉

  大院分两期建设,先期是由彭世通、彭世祥两胞兄弟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后期由彭世通的长子彭敏俊于1922年加建,总占地面积约1060平方米,坐西朝东,建筑为七开间,两进院落。前院为两层砖木结构的洋楼,三面回廊,回廊宽约1.1米,中为天井,宽11.6米、深7.9米。大院整体布局由前门埕、前进厅、天井、后主厅、后花园五个部分组成,整座建筑规模宏大,用材硕大,各类装饰技法极为出色,类型多样,雕刻精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彭家大院:沉淀红色底蕴 保护历史文脉

  据了解,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彭敏俊怀存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拥护中国共产党,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为闽中红军、游击队和长乐地下党组织秘密运送枪支、弹药、传递情报,并积极捐款捐物,为长乐的解放做出一定的贡献,成为一名“白皮红心”的地下党员。

彭家大院:沉淀红色底蕴 保护历史文脉

  “彭氏家族出身于渔民世家,主要经营渔业产业,随着经营实力的不断发展扩大,家族名声在当地显赫。他们发家致富后不忘桑梓,热心公益,扶危济困,深受乡民爱戴。特别是彭世通的长子彭敏俊,禀承父业,为家乡兴学助教,济贫济困。”梅花镇退休老党员黄金兴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中央和各级政府关于古厝古建筑保护和利用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保护和发展并重,积极推进古厝古建筑保护和利用工作,结合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乡村振兴提升改造工作要求,制定了彭家大院保护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消防管理制度,配备了专门的安保员,增加消防器具、消防设施,还在修复过程中对大院进行修旧如旧的内外修缮和清理,进一步强化古厝保护力度。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