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区各部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06 15:52:5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部门联动推进、相互配合,多措并举、统筹协调,共同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区市场监管局

  “LED播放创城宣传标语氛围不够浓厚”“餐饮单位后厨垃圾桶未及时加盖”“从业人员没有按规定佩戴口罩”……一份罗列着辖区各市场、商超细节问题的清单成了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监管市场时不离手的对照目录。他们对内容进行严格比对,逐一完成整改并对商户循循善诱,引导他们自觉养成文明习惯,融入成为创城工作的“细胞”。

我区各部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把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融合在一起常态化开展,重点负责商贸市场、各类餐饮服务单位等整改工作,对熟食经营户存在无“三防三白”的行为加强日常巡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在全区各中小餐馆发放和张贴拒食野味、公勺公筷、文明节俭、光盘行动为主题的桌贴2万余张。要求经营户逐步提升餐饮服务人员的文明素养,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营造文明就餐、理性消费、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大对校园周边各类经营场所的日常检查,加大对三无日用品和无“3C”认证玩具的查处力度,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一点一滴汇聚市监力量,一砖一瓦共筑文明长乐。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充分发挥干事创业的工作精神,深入推进创城攻坚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为我区群众营造干净、卫生、安全、文明的市场环境。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幸福舒适的城市环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多措并举,组织干部职工督促商超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营造我区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近日,记者来到沃尔玛超市看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正在检查超市是否粘贴移风易俗、生活垃圾分类、文明创城等宣传标语,检查进站口地面是否设置有“一米线”提示标识,是否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卫生健康宣传标语,不断规范公共场所秩序。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局共投入10多万元,制作了1万多个公益类广告,分三组深入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餐饮等实地对这些场所张贴公益广告。并抓好商超服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服务形象,提高服务意识,结合疫情防控把好出入关口,设置一米线,建设无障碍通道,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利的环境。

  此外,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还检查了沃尔玛的停车场是否设有无障碍停车位以及母婴室里是否配备尿布台、洗手台、座椅、婴儿床、热水等常用物品,并确认能正常使用。

  下一阶段,区工信局将加大日常巡查监察督导力度,营造文明购物环境。

  区审计局

  为助推我区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安全的生活环境,近日,区审计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局机关宿舍楼及西关村开展“文明创城、你我同行”暨“安全生产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区审计局志愿者沿西关村所属的爱心路逐店发放疫情防控、安全用电和燃气使用等材料,深入局机关宿舍楼及西关村群众家中开展家庭安全用电用气、两车充电行为规范等内容宣传教育,摸排用电、用气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此次活动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主动将安全警示教育送上门,增强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区城建监察大队

  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近日,区城建监察大队全力以赴,深入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全力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我区各部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期间,该大队充实人员力量,抽调滨海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协助城区中队,按路段划分工作职责,责任细分到每个执法人员,采用拉网式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创建工作不留死角与盲区;对照测评体系,查漏补缺,重点规范和整治城区主干道两侧、公园广场周边、学校医院周边等区域占道摊点、两车乱停放等违规行为。同时,每天安排专门人员上路巡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整改,巡查情况将作为中队及个人每月绩效考核参考依据。

  7月份以来,该大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及协管人员近1000多人次,执法车辆240多车次,搬离违规“两车”124辆,简易处罚124起,劝离主干道两侧流动摊贩约530多起,规范店铺占道经营行为210多起,暂扣违规占道经营摊车、手推车、桌椅、电子秤等大量违规经营工具。

  (记者 陈琳莹 柯抒琳 姜亮 通讯员 郑颖 游财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