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线上+线下双线调解 7家企业加入ODR企业

去年我区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8894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8 16:20: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16日,记者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1年该局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8894件,其中投诉781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7.95万元。去年全区办理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711件,特种设备投诉举报684件,及时妥善处理房地产项目因虚假宣传引发的群体性投诉多起。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聚焦维权保护,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纠纷化解平台。2021年,该局不断完善线上消费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引导动员投诉比较集中、投诉热点问题较多、解决纠纷较好消费服务型企业申报成为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对企业线上消费纠纷处理情况进行定期指导,进一步提高线上处置消费纠纷的效能。目前,我区有7家企业加入ODR在线纠纷调解。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持续推进“一会两站”和“五进”建设,推进12315维权网点建设,线下全区300余个12315维权网点积极参与和解消费纠纷,两家大型超市积极申报创建福州市级消费维权示范站点。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还把强化专项整治作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点题整治”专项行动、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1”行动等活动。对校外培训机构及托管机构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立案9起;对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累计查处办结相关案件18起;累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563户次,查处办结无中文标签案件7起(酒类、化妆品、奶粉),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