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在走访中感受大学生村官正能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24 16:30: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7月15日 星期一 晴

  全市“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后,结合“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7月15日,我和部里相关科室的几位同志先后到文武砂镇、漳港街道走访看望了3名2012届大学生村官,了解他们在村工作生活情况。

  沿着村间小路,我们来到文武砂镇洽屿村的百亩鱼塘边,参观由大学生村官许剑辉从省农科院引进的立体养殖技术,剑辉告诉我,这项技术的应用使得村里的鱼塘经济效益提高30%以上。在近一年的村官生活中他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收获了很多知识和实践技能,还提交了26项专利申请,目前已有14项专利获得审批。当了解到他在专利试验推广过程中缺少启动资金和场所设备,我当场联系市农办和市海洋渔业局有关负责同志予以跟进,文武砂镇党委领导也表示要提供资金支持,努力为其创造良好服务环境。临走时我还鼓励剑辉要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村官模范带头作用,利用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以点带面开展技术创新,实现科技转型,用技术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在洽屿村与剑辉的交流中让我体会到了科学发展对于基层农村的重要性。

  在漳港街道百户村的尚迁公园,我们观看了百户村特色纪录影片,大学生村官刘彩云告诉我,这是她协助制作的百户村特色纪录影片。作为全省远程教育广场之一,尚迁公园LED显示屏每天固定时段播放纪录影片和教育影片,不仅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促进了村民对基层党组织的了解和支持。我特别交待彩云,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就是由千千万万个像远程教育这样的工程构成的,只有不断打造出群众喜闻乐见、切合基层需求的惠民项目,才能夯实党在基层组织中的基础,让群众和我们的党心连心。

  随后,我来到屏洋村听取了大学生村官周宇情况介绍。近一年来,屏洋村进村的路修好了,路灯亮起来了,村子也增添了几分活力。在和周宇的交流中,我发现他对屏洋村工作有一些独到的见解。我告诉他,大学生村官经历是人生中难得的成长历练,平时要经常下村入户,深入到群众家里,把工作做细、做好,努力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在交谈中还得知,屏洋村老报账员中风截肢后家庭生活困难,我交待随行的部里同志从困难党员慰问基金中安排资金2000元予以慰问,并嘱托街道有关同志要及时为其做好相关医保社保补助,要多关心帮助困难党员群众,扶贫济困是民生实事,更是实践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

  回想走访经历,以及在日常工作中的了解,我市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农村发展中切实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有力地助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得到乡镇和村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当地群众的广泛欢迎。实践告诉我们,农村工作天地广阔,大学生村官大有可为,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大学生村官正能量。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组织部门要在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锻炼、待遇保障、管理服务等方面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常下基层,多与他们沟通交流,满腔热忱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程小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