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潘炳年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22 02:40:2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潘炳年故居在江田镇垹上自然村,坐西南向东北,背负状元峰,左右有观音岩、三姊妹岩对峙。建筑形制八扇七间,三座透后,中间过水。进深50米,宽29米,建筑面积1490平方米,前埕约有150平方米。故居保持原貌,但破损严重。前埕有旗杆碣一对,有石座,与众不同,很有特色。在故居咫尺处,还有潘炳年早年的读书处,曰:“仙峰书舍”。

  潘炳年(1844-1919年)字耀如,晚号退庵,垹上人。父茂驾,经商寓福州万侯街。炳年早丧父母,由祖父抚育。家贫向学,随堂叔读书于仙峰书屋。未冠,有文名,授徒为生。同治十年(1871年)进士,除翰林院庶吉士,授编修。历任顺天乡试同考官,广西乡试正考官等。光绪十年(1884年),率同乡京僚上疏,要求查办张佩纶、何如璋在马江之战中丧师辱国之罪,使其二人革职戍边。后任四川夔州、龙安知府,在任除恶灭匪,兴修水利,秉正不阿,重视人才,卓有政声。三十一年,调署成都,次年引疾归寓福州。工诗文,能书,瘦劲如其人。

  民国二年(1913年),曾假三溪潘氏宗祠创办道生单级小学校。八年四月,以遗老积忧卒,年七十六岁。逊清太傅陈宝琛撰墓志铭。遗著仅存《使粤日记》二卷,丁亥李志立传《名臣》。

  里老传,潘炳年中进士后,因不屑趋媚权贵,故久滞翰林院。俸银微薄,生活清苦,平日应酬借车而出,寄居官署后院,甚至除夕夜犹住院煮粥守岁。

  清制,每年官署有一个月的公休日。在农历腊月十九、二十、二十一日这三天里,由钦天监择个吉日吉时,颁示京内外各官署一律“封印”,不再签押视事。至翌年正月十九至二十一日之内,仍由钦天监择吉日吉时开封用印,照常视事,称“开印”。在“封印”期间,各级官员尽可悠闲地与家人在公馆从容欢聚、宴客。

  光绪二十二年丙申除夕,同僚均回府第度岁。独炳年在官署后院煮粥守岁,适光绪帝微服过翰林院,见一布袍老者,撩袍蹲地上用口吹着煤球在煮粥,查询门子,回话是:翰林院潘老爷。帝志之,至次年正月“开封”日,有上谕特旨:“着翰林院编修潘炳年实授四川夔州府知府。”即后人盛传,“三十盲晡”煮粥翰林院衙门的一段传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