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甲山锺甲第 嘉靖进士李丕显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1 16:55: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李丕显故居,在古槐镇湖南村甲山之北。坐西朝东,二进四扇三间,占地1468平方米,建筑面积532平方米。粉墙清瓦,回廊天井,古朴实用,落落大方。屋前有个大坪,面积936平方米,视野开阔。

  李丕显故居尽占山水之胜,乃风水宝地。湖南村地处横屿湖(丹湖)以南、董奉山东麓,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村里有一处显露于地面的大岩体,高十多米,方围数千平方米,许多部位一经击打,便会发出蛙鸣声,故名甲山(长乐方言青蛙谓“青甲”,意为青蛙山)。故居傍山临湖,景色宜人。立于屋前,往前眺望,可见东海滔滔潮涌,据说兆应财源广进。往后看,正对远处的马山之巅,传说马山乃董奉山群峰之中的一处神峰,那是应兆万马奔腾、马到成功。

  只可惜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人民公社化时,前座先被充作集体食堂,后又被改建,如今只剩后座,现为湖阳李氏衡派福长房祖厅。大门处一对楹联:“甲山锺甲第,名山毓名贤”,仍在默默述说着先人的美好愿景。

  李丕显(1494-1554),字宪文,号贞庵,古槐镇湖南村人。明嘉靖乙未(1535年)进士,历官南京监察御史、赣州知府。《长乐县志·名臣》载,他是一位“操行廉正,爱民养士,贤声大著”的好官。一生著述丰富,尤其《诗书及四书达说》九卷,子士户诵,成为学子问学典籍。他为乡梓做过许多好事,如雁塘至岭顶的驿道,便是他解囊铺设的,村里至今保存的明代《湖阳李氏族谱》,亦是他修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