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下洋村重教先贤李修翼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7 15:11: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李修翼(1907-1987年)下洋村人,出身于农民家庭,父亲李守宪,私塾先生,教授于闽侯、长乐乡村,尚干、长限村曾有当年任教塾舍。

  1926年,修翼先生随两兄赴南洋印尼谋生,解放前后六十年间精心服务海内外中国侨务与创办华侨学校:在印尼三十年间创办中华中学、班华小学、苏华小学、玛琅州中学,并担任董事长和顾问。李先生身在国外心系家乡教育事业。1928年春,在印尼爪哇参与筹集经费倡办家乡下洋新学,得到营前模范农村村长黄展云的大力支持,定校名曰:“营前模范农村下洋自爱小学”并拨经费补助。该校成为长乐第一所华侨小学。早期校址设李氏宗祠,学生3班60多人,先后聘任李襄、吴鼎兴、林俊海三位校长。1934年营前模范村裁撤,经费无着濒临停办。下洋印尼华侨立即成立自爱小学校董会,募集了银元三千元为家乡置田产十多亩,作办校基金。后改名“长乐县私立自爱小学”,学生增至200多人,6个班级,还增设幼儿班。因宗祠容纳不下学生,校董李修翼在印尼泗水多方募集建校资金一万三千多银元,于1940年夏先后落成两座白砖校舍。当年秋天迁新址上课,学生全部免费入学,这便是当今下洋小学的前身。

  解放后,李先生为创办长乐华侨中学,奔波国内外苦心筹划安排,除募集经费建校舍外,还动员爱国华侨解囊购置办公椅桌以及图书仪器等教学设备。在任副董事长期间,为学校排忧解难做了不少实事和好事,深受教育界崇敬和好评。

  上世纪六十年代印尼排华,李先生受我国驻外领事馆委托,任总领队,护送700多名华侨、侨生返国,后任长乐县侨联会驻会职员。李先生生前尽力侨胞教育事迹受人夸赞,先后当选长乐县4-7届人民代表和长乐县2、3届政协委员,并任长乐县和闽侯专区及福州市侨联委员。辞世时,长乐县长、中共长乐县统战部、人民政协与国外侨胞发来唁电、送来花圈,其中有巨幅挽联曰:

  涉重洋客异国心系故土,

  立自爱重教育才披肝沥胆;

  返故国任侨代志为侨务,

  负鼎新言传身教鞠躬尽瘁。

       (作者 李齐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