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全民健身 近在身边

——我市加快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7 15:07: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营前居民在玉壶山健身路径晨练

  金峰胪峰山登山活动

  长乐新闻网讯 冬日清晨的微雨,丝毫挡不住玉壶山体育公园周边居民的健身热情。“每天早上6、7点,只要不是刮风下雨,这里都有很多人锻炼。”陈老伯在健身路径上一边锻炼,一边对记者介绍。不远处,10多位女士跟着录放机的节拍练太极拳……记者近日在营前玉壶山体育公园看到的场景,正是我市全民健身运动广泛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不断巩固和提高“全国体育先进县(市)”的成果,全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加快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健身场所公园化

  我市目前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主要有市级全民健身中心(一个标准6500座位田径场、一个体育馆),南山、塔山、里仁、胪峰山、将军山、玉壶山等6个体育公园,2个社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2个乡镇街道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12个登山健身步道和覆盖全市的农民体育健身活动点、全民健身路径点等。新建的长乐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总投资2700万元,内设有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等,全部为市民免费开放。

  “健身场所公园化,公园绿地运动化,这是我市全民健身场地建设的一大特色。”市文体局体育科伍功亮科长告诉记者,在规划建设所有这些健身场所的时候,都已经把绿化景观与运动设施的有机结合考虑在内。这些健身运动场所的建成,大大促进了全民健身热潮,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全民健身结缘礼堂文化

  我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另一大特色,是与遍布全市各个乡村的礼堂(祠堂、文化中心)文化结缘,基础体育设施遍布城乡。据了解,我市今年投入40万采购了30套健身路径,在30个自然村建设全民健身路径点;投入75万元,在30个行政村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标准篮球场一片、健身路径器材3件,其中6个村建设羽毛球场、门球场、气排球场);投入30万元建设营前街道玉壶山登山健身步道;投入20万元建设航城街道里仁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投入8万元建设航城街道社区室内健身馆。日常维护、常规检查、重大节假日前的更新维护已经成为了工作常态,对于损坏的健身场地设施做到及时维护更新。

  市文体局在规划建设乡镇健身点的时候,尽量选择在居民区外面一点点,离得不远,又不会扰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罗联乡马厝村村委会与居民区之间,原来隔着一个烂泥潭。经过市文体局周密的规划建设,烂泥潭变成了一个就在居民区附近的健身点,包括一个篮球场、一条健身路径和一个跳舞健身的广场。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也是每个村都很普遍的例子。全市315个全民健身路径点,完全覆盖我市231个行政村,今年已延伸到自然村;208个农民体育健身点,实现了行政村的篮球场完全覆盖,这也是我市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中引以为豪的一件事。

 

  让全民健身近在群众身边

  “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运动,加快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让全民健身近在群众身边,我们还有三个方面需要加强:一是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群众性体育组织;二是加强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建设,多方面筹集资金、汇集力量,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开展,多组织开展示范性、引导性健身活动。”市文体局陈舜敏局长说。

  目前,我市群众性体育组织以市体育总会为中枢,以老体协、武术协会、冠峰长跑俱乐部等11个单项体育协会和俱乐部为纽带,以镇乡街道群众健身辅导中心为基础,以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和范围为手段,加强社会体育骨干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健身运动,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群众体育发展水平。

  展望“十二五”体育发展规划,陈舜敏说,我们要加强重点场馆建设,切实加强对重点体育场馆建设的资金保障,将体育场馆设施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继续与相关部门配合,加快推进首占营前新区市体育中心筹建前期工作,抓紧开工建设,争取主场馆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充分利用省、市制定的体育设施建设补助政策,鼓励基层进一步完善并新建一批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公共体育设施,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记者  欧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