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林廷选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9 14:47: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林廷选故居,又名“尚书第”,在古槐镇竹田村。坐东向西,三进,八扇七间,五柱,土木结构。宽27米,深54.6米,建筑面积近1500平方米。民国六年(1917年),遇火灾,仅存前大门厅。

  前门厅深4.7米,宽11米,计51.7平方米。后座及天井两旁撇榭各6间,在灾后已按原结构重建。后座深14.3米,宽27米,计379平方米。天井撇榭,面积计180平方米。

  中座近年杂乱起盖不成整体。

  林廷选(1450-1526年),字舜举,号竹田,先祖赘于樊氏,廷选致显后奏复林姓。

  明成化十七年(1481年)登进士第,历任苏州推官、浙江佥事、浙江按察司副使、江西右布政司、浙江左布政司、浙江监察御史、总督广西军务兼巡抚,终南京工部尚书。

  在苏州推官任中,刚正不阿,屡决疑狱。属邑有陆士能被诬杀人一案,公为昭雪,又有邓珙发隐私案牵连逮数百人,讯久不决,经廷选亲自细审,辩明是非,折服之。巡抚王恕大加赞奖,百姓作“青天谣”歌颂其功绩。巡按广西时,寇犯永安府,江道梗公请其策划军务,终获大捷,恩赐加俸一级并赐金币。

  弘治丙辰(1496年)升浙江按察司佥事,己未转副使。奉勅整饬温处兵备,以清正廉明,前后巡按御史交章与荐。乙丑转广东按察使,正德戊辰转江西右布政,己巳转浙江左布政,寻升南京大理寺卿,晋都察院右都御史,奉勅总督两广军务兼巡抚。

  正德六年(1511年),土人头目黄锱等率众攻州欲夺印。廷选发兵捕锱下狱,不久越狱复叛,又捕获之。广西盗李天宝等作乱,公讨平之。廷选于用兵主张先招抚,不得已而后征之。公督两广五年,对地势险阻、人情顺逆熟悉于心,故连岁用兵,仓促应变,皆合机宜。但始终不滥杀无辜,经过招抚而使之安居乐业者不计其数。因此获奖励八次,赐金币五次。

  三年考绩,因绩优得进阶资政大夫,赠祖父、父俱右都御史,祖母、妻皆封夫人。

  正德癸酉(1513年)复因病乞休,甲戌又乞休,俱不得允。晋南京工部尚书。前后八次上疏乞休,武宗察其诚恳,特赐敇允其致仕。令有司月给食米一石,岁拨人夫二名。是年六十五岁。家居十余年,杜门自守,奉身清约。修族谱、葺宗祠,敦宗睦族。

  著有《竹田诗文集》、《奏议》、《乞休累疏稿》行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