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邱庆禧与《墦间祭》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9 14:49:5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县在近、现代出了不少闽剧名角,如:马头依奏的青衣旦、石门杏芬的彩旦、洋屿蠘壳和石门加宾弟的武生、漳港奇惠的泼旦、洋屿铭玉的小生、金峰破袄的老旦、连开的三花仔等人,多以艺名名噪于时。他们精湛的演技和拿手的传统剧目,如:《百蝶香柴扇》、《独木关》、《火烧连营》、《钓金龟》、《红裙记》及时装戏《夜光杯》、《卖洋桃》等,使闽剧老戏迷至今仍念念不忘。但在清光绪间,长乐人邱庆禧曾编写过闽剧《墦间祭》,知道的人恐怕就没那么多了。

  邱庆禧(1827-1891年),字琴舫,玉田坑田人,居在于福州化民营。他文才敏捷,咸丰间考过秀才后,却无意功名。通音律的他,经常观看文儒班的演出。当时福州洪塘蒲三善组织文儒班,演唱逗腔曲本,以《紫玉钗》一剧最为著名,但词藻过于深奥、典雅,仅能供上层人士欣赏,对于广大市井普通观众来说,对唱词则不甚通晓,故有“曲高和寡”之嫌,难得观众广泛接受。

  光绪初,福州戏剧界承袭文儒班,组织了达云霄、驾云天等12班剧组,注重采用通俗易懂的大众化曲本,对唱腔也需作很大改进,所以亟需新曲本。邱庆禧深知普通观众的心理,同时他也知道福州戏的发展,更需要上层人士的支持。他为班主写新剧本,根据《孟子·离娄》里的一则:齐人有一妻一妾,齐人向妻妾夸耀他每日与富贵人宴饮泥醉情景。其妻不信,便跟踪其至东郭墦间,见到其夫向祭墓人乞食。在齐人回家再次夸说之际,其妻揭穿齐人丑相。故取名《墦间祭》。曲调以洋歌为主,曲牌名“盘关”,唱调典雅,音律清新,在唱词、道白中有很多警句。光绪十三年(1887年)在福州演出时,盛况空前,士大夫与平民都屡看不厌。福州所辖各县文儒班也竟相演出,历久不衰。成为民国间闽剧、清唱传统剧目,一直流传。

  福州戏班以《墦间祭》为“窗下”剧本。所谓“窗下”,指的是文人之作。全剧不甚长,且唱词雅俗共赏。据说,邱庆禧除此剧外还编有《临时变》,俗叫《连时变》。又传《紫玉钗》也出其手,但缺乏证据。邱庆禧于光绪十九年病逝,终年六十五岁。同窗里人邱树霖贡生曾挽以联:“世态尚炎凉,羡当年韦布兼收,爱客有逾孔北海;形容空想像,忆平日笑言幸接,善谈不让汉东方。”

  民国间,汾阳溪王爷庙闽剧班演出时加演了《墦间祭》,观众喝彩连连。鞠社前辈刘仲珊、施子衡二先生观后均赋诗赞颂:“不向孟尝门下游,吹箫也自算名流。须知暮夜潜踪者,狗盗鸡鸣更可羞”(刘仲珊);“富贵黄粱总一丘,眼前白骨昔王侯。九泉涓滴容分惠,醉饱何须妻妾谋”(施子衡)。

  福州郑丽生先生曾对《紫玉钗》、《墦间祭》的唱调赞誉有加,称其为“窗下”剧本力作。笔者曾在牧豕斋案头录其主婢唱词如下:

  主唱:移步出家庭,天气好新晴。家家插柳,令节值清明。出东门,这一派,水秀山明。哎呵!见景倍伤情。(最后一句重复一遍,下同)。

  婢唱:绿柳拂长堤,红树乱莺啼。昨夜灯前,抽绣踏青鞋。这一阵,女裙钗,整整齐齐。哎呵!花香衬马蹄。

  主唱:人世几春秋,蓬蒿共一丘。盖世英雄,到此一旦休。只落得,墓门中,鬼啸啾啾。哎呵!难写我心忧。

  婢唱:宝辇五花骢,游人乱纷纷。水村山郭,摇曳酒旗风。杏花村,何处是,蹑屐沽春。哎呵!美景遍齐东。

  主唱:一派尽丘坟,花发杜鹃红。汝我二人,心绪不相同。到此地,只剩得,牧子樵童。哎呵!何处吊忠魂。

  婢唱:明媚艳阳天,佳节值禁烟。谁家庭院,女伴戏秋千。看落絮,与飞花,山边水边。哎呵!令人喜欲颠。

  主唱:山头多墓田,何处卜牛眠。是谁亲见,死鬼用纸钱。到今日,说什么,子孝孙贤。哎呵!见景泪连连。

  婢唱:遥望草青青,花发听无声。欣逢佳节,光景一时新。看万紫,与千红,实获我心。哎呵!一刻值千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