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忠义林氏与南后街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6 15:12: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晋招远将军、合浦太守林禄,于东晋泰宁三年(325年)奉敕守晋安郡,遂由江苏徐州下邳迁家居晋安(福州),是为八闽林氏始祖。其第十一世孙智通,于唐武德初(618年)析居吴航,为长乐林氏初祖。智通四世孙凝,居长乐北乡崇贤乡钦平里,于唐开元七年(719年)以词学显,官至秀州知府,左卫将军。凝子萼,官至苏州长史,孙升,官至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太子宾客、兼监察御史。升生五子:进思、景思、勤思、普思、慎思,兄弟五人筑室读书于闽江口之筹峰山中,咸通中(860-874年)“兄弟五人并擢高科”,俱登进士第。“五子登科”,“五桂联芳”为“海滨科第破天荒”。懿宗皇帝赐其所居曰:“芳桂乡大宏里。”

  林慎思(844-881年),字虔中,号伸蒙子。是中国历史上一代名儒,福建历史上第一位思想家,亦为宋代理学崛起的先声。后人誉之为“晚唐儒宗”,“吾闽千古不朽之高士”。其著作《伸蒙子》三卷、《续孟子》二卷,阐发传统孔孟儒学,博采道、法等诸家之长,独成一家之言。慎思于咸通十年(869年)登进士,翌年再试中宏词拔萃科第一。实际上就是福建历史上第一位状元。其在任尚书水部郎中时,因屡次上书谏君劝政,遭贬降为长安万年县令。但因朝无善政,农民揭竿起义。他领兵迎战,被执骂巢而死。他以不屈精神,实践其忠君、守义、爱民的志向,取信于天下,故受重于后世。唐天子旌其门曰:“儒英忠义”,后人立祠于筹峰山德成岩读书处、渡桥大墓山陵墓侧及福州城内乌石山(见《榕城考古略》与《乌石山志》)。历代郡邑(府县两级政府)以其忠义首祀于乡贤祠与忠义祠。林慎思子孙后裔,世称“忠义林家”。

  长乐忠义林氏枝党繁盛,人文荟萃,不仅是福州地区林氏宗族中第一巨族,而且历代英才辈出,科举时代登进士第者有一百多人。其中以长乐沙堤与屿南两村为最著。屿南林安上,字民瞻(1085-1133年),慎思九世孙,宋大观四年(1110年)释褐,官至龙图阁学士,福建路兵马铃辖安抚使,兼知福州军州事,终广东路经略使。因力劾丞相汪伯彦,黄潜善误国,不纳,遂致仕。其首倡开凿长乐莲柄港水利工程,引水利民,至今人们仍津津乐道。沙堤林嶷,字成材,慎思十世孙,南宋绍兴初(1131年),迁居福州城内南后街,遂为后街林氏始祖,其三世孙岊,字仲山(1168-1249年),十九岁登王容榜进士,官至翰林学士,太常少卿。其在知汀州时,注重办学兴教,与各县士子讲订《诗》、《书》,对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有着重要贡献,故汀州各县都为其立祠纪念。在知邕州任内,注重抚边按民,奏准开放桂越接壤互市通商,重建南宋与安南友好外交,得到理宗皇帝赞赏。岊居南后街衣锦坊,自岊登第后,陆续推荐沙堤林氏子弟入国学读书,使沙堤林氏形成仕宦世家。南宋一朝沙堤登进士者十二人,显仕朝廷者三十多人,可谓盛极一时。岊后裔由后街又分迁于安民巷、朝士坊(孝义巷)、仙塔街、卫前街、棣华坊、井楼门、南教场、北门外及南台与郊区各地。《长乐玉林世谱》载:“沙堤芳祖始启疆,冠盖蝉联六泽彰。后街转折入漳浦,大澳梧屿此发祥……。”闽南巨族漳浦乌石林氏始祖安公,就是长乐忠义林氏衍派,于南宋末年由福州城内后街迁居漳浦浯江,其后裔子孙为缅怀祖德,遂以福州城内三山之乌石名其谱为乌石林氏(见《浯江乌石林氏族谱》),并于明清两代出了十一个进士,二十五个举人形成科第世家。特别是乌石林氏十一世林士章,字德斐,明嘉靖三十八年己未科探花及第,官至礼部尚书,更是名扬全国。清初漳浦乌石林氏族人有不少随郑成功开发台湾,并传裔于台湾的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凤山、南投、彰化、基隆、宜兰、云林、苗栗、新竹等县市。而长乐忠义林氏由福州,长乐,连江,闽侯,福清,平潭等地迁徙入台湾各地的,如今也是洋洋数万之众。

  近年出版的《福州世家》一书,编者将长乐忠义林氏列于八闽林氏之首,这并不是随意罗列的,而是经过严谨考究之后的决定。其实明代福建学者徐 ,在详查各家族谱之后,早就发出“闽郡世家,必首乐邑林氏。”(见《重编红雨楼题跋》)之感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