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县令祈雨芦漈潭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5 11:03: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芦漈潭森林公园的核心是芦漈潭,潭壁有万历辛亥年(1611年)长乐典史潘国政的“芦漈潭”(上图)、“灵泓”等题刻。

  芦漈潭是一个瀑布潭,深不见底,传说潭中有龙,能司风雨,故逢大旱时长乐县令常到此祈雨,往往灵验。潭边崖壁上有一段题刻就记载了此事。题刻为“霖雨苍生”四个大字,旁刻小字云“予莅长乐之明年,秋,大旱,同守戎蒋福胜、广文萧国香、邑绅黄见三、陈赞、陈良骥、郑向奎、郑鹏程等,步祷有应,敬勒四字,以志神灵。同治己巳 1869年 ,武陵彭光藻谨题。”(下图)彭光藻,湖南武陵人,贡生,清同治七年代理长乐县令,兴利除弊,遗爱在民。代理县令期间,曾召集邑绅撰修《长乐县志》,《长乐县志·名宦》有传。

  在长乐北门外有一处摩崖“停云”,也与县令在芦漈潭芦祈雨有关。清《蕉雨山房随笔》云:“长闽交界之区为五竹铺,山行四五里,有芦漈潭焉, 岩峭壁,水深无底,父老曰:‘此前明夏允彝祷雨处也。上香时,潭中忽现龙爪,归半路,浓云四起,山雨欲来。允彝祝曰:‘神果有灵,暂停云此山,俟回县时与民共赏之。’果然。因勒‘停云’于石。”题刻至今犹存。夏允彝,字彝仲,号缓公,江苏华亭人,崇祯丁丑科(1637年)进士,次年任长乐县令,前后七载,诸弊悉除,百废俱兴,民戴若父母,钦若神明。岁旱,祷雨立应。曾撰修《长乐县志》。后擢升吏部主事。清兵入关,率子侄共同抗清,明亡,举家投淮殉国。《长乐县志·名宦》有传。

  (作者 林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