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蒋氏两将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05 11:04:2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蒋拯、蒋斌两将军,福建长乐屿头人,在辛亥革命中为中华民族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已载入史册,为国人所敬仰。当地民众热切企盼尽早在将军故里建造两将军纪念堂,以昭示后人。近日,在加拿大定居的蒋斌将军的长孙蒋锟先生和北京的外孙陈均先生给笔者寄来珍贵的资料,特把将军昔日的风采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咸威将军蒋拯

  蒋拯(1865—1931),字印秋,长乐屿头人。为清布政使蒋浩的第三子,幼年入私塾,聪慧敏捷。1887年10月,毕业于天津水师学堂第二届驾驶班。

  1888年,邓世昌、林永升、叶祖粫、邱宝仁4人从英国、德国接回“致远”、“靖远”、“经远”、“来远”4舰到天津大沽口,蒋拯奉派为候补员。1893年4月,蒋拯充北洋海军右翼中营五品军功千总、署“定远”舰三副。翌年中日甲午战争,蒋拯随军参战,协助管带英勇奋战,战争终以北洋海军失败而告终,生存官兵全被罢遣。蒋拯解职后曾任新疆英沙尔直隶厅照。

  清政府重整海军后,蒋拯回海军服务,先后任教练官、二副、大副、中校帮带等职。1912年夏,上海海军总司令部成立,蒋拯因积极参加辛亥革命有功,深受当局器重,改授蒋拯为烟台海军学校上校校长。1913年5月蒋拯调海军部军衡司司长,6月升任海军少将兼海军行营参议。“二次革命”,蒋拯随海军总长刘冠雄回闽裁兵。1913年10月,蒋拯兼任海军马江临时警备戒严司令官。12月刘冠雄兼任福建都督,蒋拯协同刘冠雄“肃清”了许崇智在闽“二次革命”的“余焰”,巩固了东南,为海军在福建的地方的巩固、发展奠定基础。1917年7月,海军第一舰队司令林葆怿与海军总司令程壁光率7舰队南下护法,8月,蒋拯兼任海军驻沪特派员,负责欧战期间国内外军事情报的收集与传递,设指挥部于江南造船所。同年9月蒋拯继曾兆麟升任海军练习舰司令。1919年8月,第一舰队司令林颂庄卒于任内,北洋政府任命蒋拯代第一舰队司令。

  1921年8月12日,海军总司令蓝建枢因北洋政府积欠粮饷数月,官兵闹饷而辞职;蒋拯升海军中将,并于9月27日就任北洋政府特任的兼代海军总司令。因军饷无保障而积极推行向福建地方扩张政策,先后利用直皖战争空隙和粤军许崇智率部入闽之机,驱逐福建督军李厚基出闽,占据了长乐、连江、福清、平潭、莆仙等各县,割据地方,截留地方财政,扶助海军事业发展。民国政府以蒋拯收复闽南有功,授勋晋位。

  1922年6月,蒋拯被授予咸威将军,晋衔上将。数年后回闽,在福州北后街居住。1931年8月16日病逝,终年66岁。蒋拯去世,福建省各界在福州召开隆重的追悼会,蒋拯葬于福州北岭五凤山,后移西门梅亭山。2006年其后代把将军墓迁回老家屿头村。

  (蒋滨建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