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青山祠堂黄家人:从丞相到县令云集百位“高官”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6 08:57: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八闽大地祠堂遍布,先贤辈出。但像长乐江夏黄氏那样冠盖云集的祠堂却很罕见,环绕三进大厅的136面进士、榜眼、状元牌匾总能让观者赞叹不已。

  龙眼中的“大红袍”

  黄氏宗祠位于古槐镇青山村,与村委会数丈之遥。该村的万亩龙眼闻名遐迩,至今已达18万株。南宋时期青山龙眼由朱熹的女婿、黄氏先人黄勉斋介绍给光宗皇帝。作为贡果,它备受朝廷青睐,获御赐“黄龙”牌匾。

  如今,“黄龙”仅剩一株,名叫“红核仔”,顾名思义,其核是红色的。“红核仔”就在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两年一结果,产量50多公斤,被誉为龙眼中的“大红袍”。记者到青山村时,村主任黄国金小心翼翼地摘下一小串,每人品尝一粒。

  采访黄氏祠堂纯属偶然。几天前记者直奔龙眼主题时,目光却被村委会前这座恢弘的祠堂吸引了。

  印象里的祠堂,总是寥落清冷的。而黄氏祠堂却是热闹的,青山村作为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综合示范村、福州市乡村游示范点,这个祠堂是大家必去的。

  这座祠堂有三大特点。

  一是先祖有过辉煌历史。祠堂中悬挂有136面牌匾,其中有文武状元、榜眼、探花,也有太师、少师、左右丞相、大学士、尚书、侍郎、翰林、御史、总兵、提督、县令等。此外,祠堂内还有康熙赠黄榦的御书“道统斯托”与蒋介石书赠黄钟瑛的“砥柱中流”等。

  二是文化品位高。祠内20副贴金柱联,由中国一流书法家书写,其中有中国书法协会名誉主席沈鹏,著名书法家米南阳、刘炳森、启骧、苏适、范迪安、吴末淳、王庸等。著名企业家黄如论作为黄氏宗亲,曾满怀豪情撰书柱联:“青山毓秀小文武两状元榜眼探花百进士,董奉钟灵封左右双丞相尚书御史二贤人。”

  三是文物保护好。古色古香历史文物有增无减,祠堂已于2002年被列入长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宋绍兴朝堂上

  祠堂始建于宋代,扩建于明朝,清光绪十八年和民国十一年重修。祠堂占地2300平方米,四面风火高墙,为明清建筑风格。历经百年沧桑,祠堂破损严重。2002年由黄如论捐资,按修旧如旧、保持原貌、保护文物原则全面重修;2003年入选由省文化厅主编的《八闽祠堂大全》。

  除了重要的日子,祠堂的正门是不开的。记者一行在青山村主任黄国金带领下,从侧门入内。祠内分三进、三天井,通风明亮。前进设有戏台,雕刻美观;二进为回廊式建筑,挂有黄氏先贤的图文介绍;三进大厅神龛供奉入闽始祖黄膺公,二世祖茂材公、茂哲公,供后代子孙朝拜。祠内雕梁画栋,流光溢彩。

  举目四周,梁上挂满了136面与官和学有关的牌匾。其中,“进士”牌匾有81面。黄国金说:“挂不下了,只挂了这么多。历史上黄氏共有132个进士。”说话间,这位黄氏后人脸上洋溢着自豪,这该是一种怎样的光荣与梦想?

  这天,祠堂分外安静。走在回廊上,一幅泛黄的黑白照片引起我们的注意:这是一幅孙中山先生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与文武官员的合影,孙中山的左侧站着一位威武的将领,他就是首任海军总长兼海军总司令的黄氏赞侯公——黄钟瑛。

  黄钟瑛身着双排扣军大衣,左手握拳微曲垂于腰际,满脸刚毅,双目忧郁地望着前方。当时的他面对动荡的时局和即将开拓的新世界,不知作何思索?

  在众多的牌匾中,有些“雷同”的牌匾引起记者的注意:宋绍兴立朝短短30年间,长乐黄氏出了17位达官贵人,有监察御史、金紫光禄大夫、龙图阁学士等,其中进士12人。可以想象在临安那个狭小的朝堂上,黄氏先人该是如何呼风唤雨,能量通天?至少,朝堂上的长乐话该是不绝于耳的。

 (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徐文宇 桂丹 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