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李公龙:车流海洋中的灯塔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5 10:34: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李公龙在护送学生和家长

  长乐新闻网讯 气温不断下降,过路的人都冷得不愿伸出手来,他却要每天上千次地挥手臂做指挥,手势一点儿也不打折扣。他就是李公龙,我市一名普通的交通协管员。

  李公龙来自湖北,退伍后来到长乐工作,已有七八年。2011年9月份起,他走上路面,成为一名交通协管员,为构建畅通有序的城区交通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车流的海洋中,他仿佛是一座灯塔,挥舞着自己刚劲有力的双臂,守护着行人,并为车辆指明前路。

  早上6点半,李公龙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吃了点简单的早餐,就穿上制服前往闽运车站前的十字路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看到有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他就鸣个短哨,一边做手势,一边喊着“依拔,请走斑马线!”“依姐,请等绿灯!”而看到有车辆试图闯红灯时,他就鸣个长哨,并挥手示意,让他们停下。

  李公龙说,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还比较听话,一般都会改正过来;但是遇到闯红灯的汽车,就少不得有望车兴叹的时候了。“不过这一年半下来,感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乱开乱走的现象已经没有那么严重了。”

  “做协管员,就是要眼观六路,行人、车辆、转弯、直走,都要提前预判。最怕遇到下雨天,视线不好,偏偏这个时候违规车辆又比较多。站在马路中央,凛冽的寒风不停地往衣服里灌,也还得坚持工作。”下雨天即使身上披着雨衣,他的头和身体也经常会被冰冷的雨水淋湿。

  每天都要站上近十个小时,经常会让他感到小腿酸痛,甚至麻木;风吹日晒雨淋,又吃灰尘又吸尾气,也让李公龙颇感难受。而相比之下,言语上的刺痛,让他感觉更加伤心。“经常有些性格不好的车主,不理解我们的工作,被拦下来之后会口气很冲地说‘你是个什么东西’之类的话语,让我们很失落。”老李说,遇到这样的车主,他们也只能尽力进行劝导:“交通规则是人人都要遵守的,万一出了事就不好了。”李公龙耐心的劝说,往往会弄得一开始语气不好的车主,最后反而不好意思起来。

 

  中午12点半,终于下班了,李公龙抓紧时间回家,吃个饭,连打个盹的时间都没有,就继续奔赴前线,下午两点准时出现在路口。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每天赶来赶去,跟打仗一样。”

  下午5点,附小要放学了,李公龙像往常一样赶到了学校门口,和同事们组成了一道人墙,一会截住车流,护送放学人群过街;一会儿又让学生和家长们止步,让车辆通行。要过马路的老人和小孩很多,他多次在截停车辆后,主动过去帮个忙。

  傍晚6点半,一天的工作总算是告一段落了,李公龙才长出一口气,到了晚上,他就可以宽心地好好吃顿晚饭了。

  “冬天早上能够睡到6点半,感觉都像是睡懒觉了,哈哈!夏天7点就要到岗,我们早上不到6点就要起来,天天如此。为了保证睡眠,晚上也都很早去休息,基本上没有什么休闲活动。”

  去年下半年,李公龙因工作出色,被任命为协警队长,身上就更多了一份责任。他不再固定于某一个路段,而是哪儿需要人手,他就出现在哪里,一天跑十几个路口,已经成了他的家常便饭。闽运车站十字路口、八角亭、师范附小门口路段、胜利路环岛、市标环岛是最经常能见到他身影的地方,李公龙说,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这些地段最拥堵,特别是到了周五下午,不要说车了,简直连行人都走不上几步,遇到路面堵车时,李公龙也要带领协管员应急小分队,前往堵车路段,协助交警及时疏导交通。“所以每逢周五,我就觉得又要打硬仗了。”李公龙对记者说。

  除了日常的路面指挥、巡查指导和交通疏导之外,李公龙还肩负起了培养交通协管员的责任,每周都会挤出两个小时的空闲时间,在会堂门口开展培训。一年下来,已经有95名协管员在他的手下学成出师,不仅充实了我市的交通协管员队伍,还输送到了其他兄弟县市区。

  谈及对未来工作的期许,李公龙憨笑地说:“希望长乐老百姓能更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吧!这样我们就可以轻松一些。另外,也希望老百姓尤其是小车车主们能更加理解我们的工作。”

  无论刮风下雨,李公龙都会在出现在我市各个主要路口,指挥交通。正是有了像李公龙一样,在寒冷的冬日里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的交通协管员,才让我们生活的城市能多一些出行畅通和安全,少一点事故,我们的城市才能变得更和谐。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