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潭头的“港头桥”系五代古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6 09:03: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旧属方安里菊潭境的潭头村,有一座港头桥,俗称闸兜桥因桥横垮潭头港之头而得名。这座古桥为石拱桥,四墩三孔,尖头船形式墩,造型雄伟壮观,桥架设系用三块较长而大并排而成,每块石长4.72米,宽0.64米,整座桥长14.7米,宽2.6米。桥呈东西走向,是古代时潭头地区南来北往的主要通道。

  查阅《长乐县志》,仅有“港头桥在方安”的简单记述。日前,笔者查看了这座古桥,终于在桥面的条石上发现了“维天成二年丁亥造”的字样。“天成二年丁亥”,即公元927年,系五代十国时期,距今已有1073年的历史,是我市古桥中年代较早的一座。桥已填塞一孔,但基本的桥局依存。据了解,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曾有一次重修。

  港头桥,地处港汉要冲,应是古时船舶的聚集处。为此,笔者在其周边又进行了一番考察。

  在港头桥的附近,有一座海神天妃庙,额曰:“天上圣母庙”,重建于清代初叶,后因年久失修,濒临颓废;上世纪九十年代中,乡人集资重修,其规模雄伟,金碧辉煌,有联云:“历代褒封普天崇懿德;寰球利涉万众赖慈航。”

  相距港头桥咫尺之地,又有一座游海尊王宫,始建于清代中叶,上世纪九十年代旅美华侨刘增荣捐资20多万元重建。

  这两座庙宇所供奉神祗都是水上保护神,见证了这地区曾经水路交通发达、商旅云集的港口。

  该桥年代的证实,可为研究潭头地区的水文地理、水上交通和商贸繁荣提供有力的佐证。

  (作者  陈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