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林材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1 15:12: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林材故居,又称尚书第,在至德里塘峰,今属首占镇塘屿村。坐西北,向东南,背负鲤鱼山,古时前临上洞江水域。始建于明代中叶,四座并排,三落透后,计十二座。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400平方米。雄伟壮观,建筑用材上乘。建筑布局为“七星伴月”,即故居内有七口井泉,每口井栏都是用全块花岗石凿琢而成,泉水清澈甘冽。门前有月爿池,池水大旱不涸。

  林材(生卒不详),字谨任,号楚石,长乐塘屿人。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进士,任舒城知县,升工部给事中、户部给事中,转吏科。在职刚正不阿,曾劾贵州巡抚张九一。张九一被罢,又劾南京尚书郝杰、除元泰。再劾赵志皋、张位,乞斩经略使宋应昌、沈惟敬。二十二年,西华门火灾,与同官上言:“与时政不善有关”。帝怒极,命自省,不办其罪。兵部官员石星滥用权位,大庆“平壤”战功,林材尽力阻止。未几,又上言:“成宪不当为祭酒,冯梦祯不当为詹事,刘元震不当为吏部侍郎。”帝积前怒,命贬三官,停发官薪一年。时遇御史崔景荣等相救,贬程乡典史。光宗即位,复任尚书丞,升太仆少卿。但乞求归里。天启中(1620-1626年),又升南京通政使。卒崇祯初,赠右御史。在家乡造九龙桥,并建有唐峰精舍、文昌阁。林材三朝事主,乃忠谏之臣。明光宗感公忠直,于泰昌元年八月初八日钦赐一对联云:“智略绝伦举朝为之动色,忠诚卓出郎署乃有此人。”又赐“名世”、“尚书第”及对联八字:“三朝硕辅,一代名臣。”

  林材一族,先祖祖展、祖善、祖元三兄弟,于唐光启元年(885年),随闽王王审知兄弟由河南光州固始入闽,定居九龙山下塘屿村。秉承祖训,清明礼教,勤俭孝悌,诚善行良,耕读为家。因而人丁甫兴,人才辈出,后裔科甲蝉联八代。十七世林尚乾,号塘峰,登嘉靖癸卯科乡试七十九名,初授南宁府宣化县知县,累官至南京大业寺卿。十八世林材号楚石,都察院右都御史,户部尚书。十九世林守易,字宏衍,浙江兵备道按察司副使(祀鼓山五贤祠)。二十世林之蕃字孔硕,浙江道监察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