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郑乃之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30 14:56: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郑乃之故居,在玉田镇玉田村的瓜园房下底村王前池边,即今万侯街156号。该庭院坐东向西,前临村间大道,后隔新建店屋,有长乐通往福清公路经过。建造于清朝中叶,目前已破烂不堪,有倒塌之虞。主屋为六扇五间五柱的土木结构的瓦房。厅前走廊下有天井,天井两边各有边厢两间,今已倒塌。大门之上原建有门楼亭,今无存。郑乃之出生在此屋,幼年时居住在右厅边前房。

  郑乃之(1907-1986年),玉田镇玉田村人。出身贫穷,青年时期投身革命,192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旋即接受市委指示返回玉田办学,组织革命活动。次年4月,在玉田郑氏宗祠建立中共长乐第一个支部。不幸在长乐县开展农运被敌抓捕,1930年3月出狱后,经党组织同意赴广州参加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在军中发展中共党员,担任党总支书记。1933年1月,部队驻扎福建泉州时,因叛徒出卖被捕。翌年1月释放后,担任国民党连江县政府警卫科科长。同年与党组织失去联系。1935年4月,赴广州投考军校。1939年底,接上组织关系,转赴湖南,打进国民党陆军第七十军任军官队中校队长。1942年9月,因七十军中党组织遭破坏,被迫辞职返乡,兴办龙卷墓农场。1944年秋,任长乐县国民兵团副司令,重新与中共组织接上关系,负责省委的统战工作,先后赴国民党台湾省训练团和南京国防部做策反、情报工作。1949年5月,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教育处副处长。同年10月,调福建公安厅从事反匪特工作。1950年9月,调福建军区军训处任团级参谋。1952年,因“三反”扩大化,以历史嫌疑蒙冤关押审查。1953年9月,转业地方,任福建省侨委生产救济科科长等职。此后迭遭极“左”路线摧残,但仍矢志不渝,为革命奋斗一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