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琴江婚庆习俗琐谈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6 08:37:22    【字号

  琴江满族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旗人后代,其祖先来自辽东长白山下。清代,琴江满族人在旗营里多相互联姻,故有“关起城门都是亲”之说。由于其历史背景和风俗的特殊,满族的婚庆仪式充满了浓郁的民族特色。

  一、定亲:某男家或女家相中对方子女时,先得请对方的亲友找媒人登门求亲,双方父母同意后,择吉日下定;下定前由男方将男子鞋样剪一对送至女方,称“压鞋”。另请“好命人”持大红拜贴盒,双层,底层盛红头绳扎的男子头发一束,写有男子姓名、生辰八字的红纸一张,上层装聘金聘礼,送到女家。女方如无异议,则在拜贴盒底层盛上女子头发一束,写有女子姓名生辰八字的红纸,回贴上书“谨遵台命”字样。这样,男女双方算已结发,婚事初定。

  二、送日单:一年半载后,双方商量迎娶吉日后,男家请“好命人”将日单送至女家。日单红贴外书“全福”,内书迎娶日期,“敬求俯允”等词。女家如同意,回贴“谨遵台命”。至于礼金,并不苟求,依男家财力而定。

  三、坐高堂:婚前一天,男家送杠,十色礼盒。女家回杠送嫁妆。嫁妆不可缺三盆火:烛台、手炉、火盆锅,有成家后日子兴旺发达、红红火火之意;也有回五盆火,加上水姻袋、熨斗(以示孝敬公婆)。天黑,男家要“坐高堂”。当晚,花轿进男家门,放中堂左边,轿内座位放一个手炉,名曰“暖轿”,体现家庭温馨和睦之意。然后,鼓乐齐鸣,以示兴旺吉祥。新郎独自拜天地、祖先及长辈亲人。男家请小男孩闹开马桶,内放红包、花彩,而后小男孩在桶内撒尿,当晚睡新床上,谓之“压炕”,预言生男孩;洞房布置由“好命人”的妇女挂帐搭新被,放双太平蛋、红枣、花生、桂圆、瓜子,意在“早生贵子”。礼毕,宴请亲友吃“高堂酒”。

 

  四、迎娶:男家、女家各选一“好命人”当娶亲奶和送亲奶。东方发白时,男家用小轿送娶亲奶到女家,配合送亲奶为新娘梳妆打扮。继而,司仪乐队引导大花桥去女家接亲,鞭炮齐鸣,鼓吹。小铜锣齐奏,热闹非凡。到女家时,见大门禁闭,司仪前去敲门,这叫“谑郎”。女方伴娘从房门内问:“什么人?”男方司仪答:“娶亲来。”女方伴娘接连提出:“唐诗来。”“红包来!”“大炮来!”“小包来!”“细吹来!”男方司仪则从定心门眼塞进大红包、喜糖、直至鞭炮声响、民乐齐奏,大门才开启,花轿进厅堂,催亲奶催请新娘上轿。三番几次的戏谑,意为登门一再相求。

  五、入洞房:新娘至男家下轿时,催亲奶和女家的送亲奶没有立即扶新娘下轿,要稍停片刻。这种做法据说新娘以后会忍耐。此时唢呐锣鼓声震耳欲聋,阵阵鞭炮声把婚礼的氛围推至高潮。少顷,催亲奶、送亲奶掀轿帘,搀扶新娘下轿。新娘到洞房门前,要跨过“马鞍”——即洞房门槛上铺着的红毯,这时,两个小孩高喊:“新娘跨马鞍,四季保平安;新娘倒宝瓶,子子孙孙一大群。”新娘方能进屋坐在炕沿,新郎用布尺挑起新娘头上的“盖头罗”,小孩又唱:“红肉白肉新人爱柔,鱼圆燕圆夫妻团圆。”中午,新郎新娘共进午宴,八碗五盘大席。下午,一对新人在洞房内共饮合欢酒。酒毕,娶亲奶、送亲奶陪伴新人出房拜堂。先拜祖先,后拜翁姑,再拜长辈亲戚。傍晚,大开婚宴,新郎新娘谢客。宴毕,青年人闹房至深夜离去。

  六、回门:第二天早晨,新娘回门前要给长辈敬茶,下厨房炒菜,叫“试厨”。亲戚“好命人”在一旁喝彩:“一对美灶鸡,一双好夫妻。”亲家舅到男家,带四包喜饼来,代表“四季平安。”把好彩头送给姐姐、姐夫一家,请他们回娘家。而亲家及姐姐、姐夫则给亲家舅红包,以示“见面礼”。新娘向公婆及亲戚一一禀告后,在新郎陪伴下乘轿回娘家。这时,女家又是一番喜庆景象。

  (作者  琴江老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