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梅花古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5 17:18:17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据清道光年间编撰的《长乐梅花志》载:梅花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时琉球国倭寇猖獗,大犯我中华沿海疆土,烧、杀、掠、抢,民不聊生。为抵御外侮,驰倭保疆,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在全国沿海要塞筑城御倭,江夏候周德兴奉命委福州右卫指挥李荣督造梅花城。

  古城延褒三里,绕将军山麓依山面海而筑,城高一丈八尺,广六尺,周六百四十八丈,女墙一千二百二十个,站楼有二十四,窝铺二十,为花岗石砌。辟东西南三门,东门濒海,

  南门面山,西门是水门,潮至时船可直抵城下,龙盘虎踞,雄伟壮观。置千户所并建长乐仓,设指挥一员,副指挥使一员,镇抚一员,百户一员,又调《铁印官十三员驻梅花,屯军一千五百四十名。

  城以年久沙压,康熙五十八年(1719)知县卫良佐领帑重修,筑内城墙一面(俗称新城),雍正十一年(1 733),乾隆十年

  (1 745),乾隆二十七年(1 762)历次重修,最后一次整修,距今六百多年。

  目前,女墙战楼无存,城墙东门一带保存尚好,临墙俯瞰,当年威镇海疆雄风尚存。现为我省保存较好的城垣之一,现列为长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